用「帷宮」造句,帷宮例句146條

發布 2023-05-20 10:09:14 閱讀 4325

1、帷宮,張帷為宮。

2、帷門:帷宮之門。

3、東南帷宮之外,去帷宮十丈。

4、在採桑壇東南帷宮之外,去帷宮十丈。

5、設帷宮設旌門。

6、為帷宮設旌門。

7、留連帳殿,彌望帷宮

8、掌次,伏下宿設帷宮

9、帷宮載敞,珮珩有聲。

10、帷宮直坐鳳麟洲。

11、樹雜帷宮畫裡行。

12、帳殿帷宮夏葉連。

13、然後樂師告罷,退之帷宮

14、帷宮淺薄,利用具聞其語。

15、受釐皇邸,回蹕帷宮

16、庶幾承慶節,歆奠下帷宮

17、帷宮旋御,率禮不愆。

18、未及介馬,重元犯帷宮

19、受釐皇邸,回蹕帷宮

20、脅弩手軍陣於帷宮外。

21、延帷接《木玄》,〔《周禮》曰:王之會同,為帷宮,設旌門。

22、故《周禮》,王會同則為 宮,食息則設帷宮

23、帷宮是為接受郊勞而用帷布圍成的行禮場所,入口處豎以旌旗,稱為帷門。

24、南郊禮畢,自大次輦還帷宮,鈞容鼓吹導引;自帷宮還內,諸營兵夾路鼓吹奉迎。

25、其帷宮無宮,暫止之間,未必有此 互也。

26、周禮 掌舍》:為帷宮設旌門。

27、帷宮淺迫,利用具聞其語。

28、帷宮面丹浦,帳殿矚宛城。

29、旒旐飛行樹,帷宮宿野煙。

30、帷宮壓水岸,步輦入煙岑。

31、又】掌舍為帷宮,設旌門。

32、外,距帷宮有十丈遠。

33、入夜,月色溶溶,武帝駕幸千帷宮

34、王者行幸,設車宮轅門,帷宮旌門,無宮則供人門。

35、設車宮轅門,為壇壝宮棘門,為帷宮,設旌門。

36、其帷宮無宮,暫止之間,未必有此梐枑也。

37、宮轅門,為壇壝宮棘門 ,為帷宮,設旌門,無宮則供人門。

38、旌門洞立,延帷接《木玄》,〔《周禮》曰:王之會同,為帷宮,設旌門。

39、以四百餘人誘脅弩手攻擊帷宮

40、帳殿臨春籞,帷宮繞芳薈。

41、質明,乘輅赴南郊,齋於帷宮

42、郊舍狹寡,為帷宮以受勞。

43、伏以帷宮既具,皇邸將臨。

44、輦路披仙掌,帷宮拂帝蘿。

45、瓦殿之與帷宮,謂無簡格。

46、周禮 天官 掌舍】為帷宮,設旌門。

47、伏以帷宮既具,皇邸將臨。

48、打聽到了,在香妃的香帷宮

49、諸侯在帷宮門外迎侯,諸入帷宮,使者執玉公升壇,諸侯公升壇受玉。

50、帷宮:古代帝王出行時以帷幔圍成的行宮。

51、又【周禮 天官 掌舍】為帷宮設旌門。

52、馱歸獻獲帷宮前,臊氣燻蒸血狼藉。

53、又徽宗皇帝修建南北郊齋宿宮殿,南郊曰齋宮,北郊曰帷宮

54、設梐枑再重,設車宮、轅門、棘門,為帷宮,設旌門。

55、者,謂為帷宮,則設旌旗以表四門。

56、此諸侯禮,君行師從徒眾多,故於帷宮

57、始就帷宮,則獨先群臣,宵興待事。

58、故《周禮》,王會同則為楣,食息則設帷宮

59、花含步輦空間出,樹雜帷宮畫裡行。

60、為問帷宮誰珥筆,馬卿詞賦爛如霞。

61、壇棨宮,帷宮,棘門,則為之而後成;車宮,轅門,旌門,無所為也,設之而已。

62、今日午時,我們要歡宴帷宮,大家好好樂一樂吧。

63、帳殿:庾信《馬射賦》:帷宮宿設,帳殿開筵。

64、者,以帷宮無堂可公升,故知公升者公升壇也。

65、山扉野徑朝花積,帳殿帷宮夏葉連。

66、空闊的草地,搭上了帷宮、帳殿,陳大射之禮。

67、羽仗遙臨鸞鶴駕,帷宮直坐鳳麟洲。

68、菊仙傳話過去,不久有繡帷宮車恭候在青石道上。

69、案因郊舍較狹小,故為帷宮以接待王的使者。

70、帷宮、幕屋和氈殿等名稱到了明朝就變成帳房。

71、設梐枑再重,設車宮、轅門,為壇、壝宮、棘門,為帷宮,設旌門,無宮則共人門。

72、周朝制度,天子祭祀時,白天吃飯休息,設帷宮;平地住宿,設壝宮;宿險地,設車宮;隨時地而不同。

73、是時未登夫泰壇也,乃齋帷宮,宿帳殿。

74、及還,上在帷宮,方進食,未之見,使內侍問所遺。

75、子產輔助鄭伯去到楚國,修了帷宮而不築土壇。

76、現在您只在草地上修帷宮,恐怕不可以吧?

77、侍臣下馬,步導於前,神駕至吉帷宮,回車南向。

78、掌凡幄 之事,大禮設帷宮,張大次、小次,陳鹵簿儀仗。

79、為帷宮者,彼臣禮,卿行旅從徒眾少,故在館。

80、安帝好微行,於郊坰或露宿,起帷宮,皆用錦文繡。

81、故周禮王會同則為壝宮,食息則設帷宮,漢祀甘泉則有竹宮,至於江左益有瓦殿。

82、安帝好微行,於郊垧或露宿,起帷宮,皆用錦罽文繡。

83、講武前三日,尚捨奉御在北廂場地安置帷宮

84、掌凡幄帟之事,大禮設帷宮,張大次、小次,陳鹵簿儀仗。

85、第四百多名將士氣勢洶洶地撲了過來,眼看就要攻進帷宮

86、黃門侍郎請皇帝下車,然後進入帷宮,兵部尚書停在東面,面向西。

87、騎士站在皇帝駐地四周,侍衛之臣左右站在帷宮之前,以北為首。

88、社首山帷宮之次,以候鑾駕,遙望紫煙憧憧上達,內外歡噪。

89、先是,有旨遣近習督修北郊帷宮,限八月以前畢。

90、先蠶壇高一丈,方二丈,為四出陛,陛廣五尺,在皇后採桑壇東南帷宮外門之外,而東南去帷宮十丈,在蠶室西南,桑林在其東。

91、先蠶壇高一丈,方二丈,四出陛,陛廣五尺,在皇后採桑壇東南帷宮外門之外,而東南去帷宮十丈,在蠶室西南,桑林在其東。

92、三年春正月庚戌,設帷宮於南郊,幣告胡公以配天。

93、齊職儀》曰:守宮,周掌舍之職,王行為帷宮,即其任也。

94、小國去到大國,隨便修了帷宮就行了,哪裡用得著築土壇?

95、三年春正月庚戌,設帷宮於南郊,幣告胡公以配天。

96、諸侯也身著皮弁服,在帷宮的門外迎接,向使者行再拜之禮。

97、鹿鳴秋草盛,人喜菊花香,日暮帷宮近,風高暑氣藏。

98、漢安帝劉祜建立了錦罽文繡製作的帷宮作為出巡臨時居所。

99、周禮》曰:掌舍,掌王會同之捨,設陛枑再重,設車宮轅門,為壇壝宮棘門,為帷宮設旌門,無宮則供人門。

100、掌舍,掌王之會同之捨,設梐枑再重,設車宮轅門,為壇棨宮,棘門;為帷宮,設旌門;無宮,則共人門。

101、應緣祀事儀物及壇 、道路、帷宮等,宜令有司參酌詳具以聞。

102、皇帝進入帷宮後,謁者引諸州使人,鴻臚引蕃客,來自東方和南方的站在帷宮東北,西方和北方的站在西北,觀看者站在皇帝駐地騎士儀仗外的四周,隨後,閱兵正式開始。

103、應緣祀事儀物及壇壝、道路、帷宮等,宜令有司參酌,詳具以聞。

104、皇太子服素服,公升腰輿出閣,從帷宮後門入,降輿,就哭位即坐。

105、周禮》曰:掌舍,掌王會同之捨,設陛 互再重,設車宮轅門,為壇楣棘門,為帷宮設旌門,無宮則供人門。

106、群臣並集於社首山帷宮之次,以候鑾駕,遙望紫煙憧憧上達,內外歡噪。

107、彼天子所舍,平地之事,引之者,證諸侯行亦有帷宮,設旌為門之事也。

108、皇后採桑壇在蠶室西,帷宮中門之外,桑林在其東,先蠶壇在宮外門之外而東南。

109、雖然,自北郊至南郊相去為遠,則中道不可以無捨,請為帷宮,止而後進。

110、但不管何等諸侯,在到達王城近郊時,都必須以帷為宮,四方樹立旗幟,標示四門,然後在帷宮內除地封土為壇,準備拜受王使郊迎之勞。

111、雖然,自北郊至南郊相去為遠,則中道不可以無捨,請為帷宮,止而後進。

112、戊申,詔「往代多命宮人帷宮觀禋郊之禮,非所以仰虔蒼昊,自今停止。

113、武帝的身體越來越虛弱,常感頭暈迷糊,腦髓空虛,可是依然不斷到千帷宮寵幸玉妃。

114、這天中午,武帝到千帷宮寵幸玉妃回來,便倒在龍榻上迷迷糊糊昏睡了過去。

115、拾遺記》曰:漢安帝好微行於郊間,或露起帷宮千間,皆用錦 文繡。

116、拾遺記》曰:漢安帝好微行於郊間,或露起帷宮千間,皆用錦罽文繡。

117、臣愚竊惟陛下所以猶豫未決者,不過以帷宮初成,工徒望幸,以覲賞賚爾。

118、甬道上,孤零零停著她的繡帷宮車,沒有了棗紅寶馬,清冷的燈光灑滿她離去的背影。

119、為壇棨宮,棘門,則以待合諸侯而命事;為帷宮,設旌門,則以待王之舍止;無宮則共人門,謂王不在車宮之中,則以師為營衛,而共人以為門也。

120、上方將降帷宮之綝縭音離屏音丙玉軑音代,一作軼以蠖於鑊切。

121、恰這時,宮門喧嘩起來,一輛繡帷宮車從裡面衝出,張揚地從匍匐在地的御林軍面前穿梭。

122、封祀完畢,玄宗、諸王、宰相及眾禮官由南向山下走去,午前抵達社首山帷宮

123、講武前一日,閱兵將帥和士兵集中在帷宮訓練,樹旗幟作為軍門,分別呈所在方位的顏色。

124、每乘輿奉祠還宮,則諸工雜被絳、綠衣,自帷宮幔城至皇城門,分列馳道左右,作樂迎奉,絲竹鼙鼓之聲相屬數十里。

125、司儀,諸侯之臣相為國客,亦是受勞於館,不為帷宮者,彼臣禮,卿行旅從徒眾少,故在館。

126、分衢度羽林,帷宮對廣掖,層殿邇高岑,風旗爭曳影,亭皋共生陰,林花初墮蒂。

127、回到建章宮,武帝把少女放到千帷宮,才發現少女身體溢位香氣,於是封為香妃,不讓她穿衣服,只給她裹紗羅,因為怕衣服把她柔美的胴體壓出痕跡。

128、卻說天嘉三年春正月初陳茜皇帝在南郊臨時設帷宮,用絲綢祭禮虔誠敬告胡公配祭上天。

129、南郊青城彩內畢功大殿上開啟保安祝壽諷法華經齋文 伏以帷宮既具,皇邸將臨。

130、先是,十三日宿齋於崇元殿,翼日赴太廟,五鼓朝享禮畢,質明乘玉輅赴南郊,齋於帷宮

131、丙辰,工部侍郎王宗望等奏:「準敕,北郊應緣祀事儀物及壇壝、道路、帷宮,遣官計度,畫圖聞奏。

132、若皇太子陪舉哀,則素服,左庶子啟引從帷宮南門入,至大次前,啟再拜訖,引公升東間之南,北面哭。

133、無宮則共人門:據鄭《注),指王行途中、遇見諸侯,或暫駐遊觀,來不及做車宮、帷宮,就在四周站滿衛士作為屏衛,而在當門處站立身軀高大者以象門,稱為人門。

134、尼嚕古與蕭呼敦遽招集其徒黨,得四百人,奉重元將發,帳前雨赤如血,遂前趨帷宮

135、御批:「差入內東頭供奉官、勾當御藥院劉友端,同將作監管勾修置,餘並依昨修北郊帷宮所得朝旨等施行。

136、皇帝腳步匆匆,空中再是幾道閃電,黃豆大的雨點打落,隨從之人不及撐起黃帷宮傘,皇帝龍袍已被淋濕,他也不理,直奔居養閣。

137、穿針眼見一輛並不起眼的繡帷宮車,伴著叮噹的鈴鐺聲,由幾名宮人簇擁著從巷子的一頭過來。

138、同管勾外都水監丞程昉言:「國家三騫一祠圜丘,齋宿之地常用帟幕,創成帷宮,謂之青城,彩內頗為勞費。

139、然而在前代,多有讓宮人肆意觀看此禮,帷宮到處設定,輜車車併車輝映於路,這決不是上敬蒼天,感動天心之法。

140、黎明,重元率奚人二千犯帷宮,塔喇兵適至,乃背營百陣,乘便奮擊,賊奔潰,追殺二十餘里,重元走死。

141、穿針眼見一輛並不起眼的繡帷宮車,伴著玎玎的鈴鐺聲,由幾名宮人簇擁著從巷子的一頭過來。

142、注:梐枑者,聯三木互動,以為遮列;車宮者,次車為藩牆;轅門者,仰車以轅表門;棘門者,以戟為門;帷宮者,張帷幕以為宮室;旌門者,樹旌於門也。

143、分別為文舞、武舞所執道具,詩句借之描繪了樂舞相諧、人神共娛的熱鬧場面;然後眾神離開,百福降臨,皇帝回到帷宮,整個祭祀儀式結束。

144、清寧九年,車駕獵灤水,以其子涅魯古素謀,與同黨陳國王陳知北院樞密事蕭胡睹等凡四百餘人,誘脅弩手軍陣於帷宮外。

145、夫禋郊饗帝,至敬攸在,致誠盡愨,猶懼有違;而往代多令宮人縱觀茲禮,帷宮廣設,輜軿耀路,非所以仰虔蒼昊,昭感上靈。

146、清寧九年,車駕獵灤水,以其子涅魯古素謀,與同黨陳國王陳知北院樞密事蕭胡睹等凡四百餘人,誘脅弩手軍陣於帷宮外。

用「宮帷」造句,宮帷例句161條

1 自小長於宮帷。2 宮帷深深深幾許?3 只不過宮帷之中。4 宮帷,后妃居住的地方。5 這是要說宮帷秘聞麼?6 宮襜 ch n 宮帷,此指楊貴妃。7 這便是宮帷,牆倒眾人推。8 水宮帷箔卷冰綃。9 未央宮宮帷深深,君王無情人更薄情。10 陛下宮帷之醜,豈可三緘!11 宮帷既敞,協氣感通。12 斡魯朵...

用「房帷」造句,房帷例句187條

1 房帷 房中的帷幕 窗簾。2 四十載不近房帷。3 雛鬟出入房帷。4 房帷 泛指內室 閨房。5 實房帷搬運之法。6 房帷之慾,生理必須。7 房帷任意傷心絡。8 房帷邇 帷指帳子,邇是近的意思。9 徹房帷 撤去房中的喪幛。10 問弟婦房帷的事。11 處房帷而相夫子。12 房帷久絕珍奇薦。13 激房帷,...

用「布帷」造句,布帷例句141條

1 飾棺,君龍帷,黼荒 大夫畫帷,畫荒 士布帷,布荒。2 者,案 喪大記 雲飾棺,君龍帷,黼荒 大夫畫帷,畫荒 士布帷,布荒。3 牆有布帷,柳有布荒。4 士布帷布荒者,白布也。5 士布帷布荒,一池。6 周圍以布帷遮住。7 士布帷,布荒,一池,揄絞。8 綀帷即布帷,未用羅帷或珠簾,用布屬之帷可想見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