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席藁」造句,席藁例句141條

發布 2023-05-20 09:39:14 閱讀 4888

1、膠西王徒跣、席藁(席藁:坐在禾杆席上。

2、藉地被發席藁

3、膠西王徒跣、席藁

4、幄前,席藁待罪。

5、藁砧 古代死刑,罪人席藁伏在砧上,以斬之。

6、於是范雎席藁待罪。

7、不釋甲,臥必席藁

8、外席藁待罪,聽候旨意。

9、席藁於地轉側不少休。

10、藁砧:古代處死罪,罪人席藁伏於砧上,以斬之。

11、古者席藁,晉江左用蒯。

12、魏大中只得杜門席藁,靜聽斧鉞。

13、愧無莞簟,班荊席藁

14、闔門席藁,以待司寇,次也。

15、繼春席藁待罪,懇請優容。

16、席藁哭宮門,上意稍動。

17、王徒跣、席藁、飲水謝太後。

18、藁砧:古代處死刑,罪人席藁伏於砧上,用斬之。

19、藁砧:古代處死刑,罪人席藁伏於砧上,用鈇斬之。

20、因而先席藁待罪,以求大人寬宥。

21、膠西王徒跣、席藁、飲水謝太後。

22、注釋】 藁砧:古代處死刑,罪人席藁伏於砧上,用鈇斬之。

23、合門席藁以待司寇,義之次也。

24、延儒亦席藁待罪,自請戍邊。

25、每於內齋,閉戶籍地,被發席藁

26、於是車騎將軍王音,席藁待罪。

27、秀等尚在戍所,席藁請命,亦得釋。

28、藁(g o)砧:古代執行死刑,罪人席藁伏於砧上,用鐵即鍘刀斬之。

29、席藁(g o):坐臥藁上是古人請罪的一種方式,因以指請罪。

30、藁(g o)砧:藁,秸稈;砧,砧板;古代處死刑時,把罪人席藁伏於砧上,用鈇斬之,鈇指鍘刀。

31、給事中唐席藁哭宮門,上意稍動。

32、太后至衣敝襦席藁為請,亦不聽。

33、輔臣每日上朝,絲毫沒有席藁待罪之意!

34、枕戈席藁孤臣事,敢擬逍遙供奉班?

35、蓬首垢面,席藁,食以瓦器,惶懼待罪。

36、尚樂大人,你可知道什麼叫做席藁待罪?

37、說蓬首垢面,席藁,食以瓦器,惶懼待罪。

38、俟事稍定,臣能脫身,即奔赴宮門,席藁請罪。

39、張太后至席藁待罪,請免弟死,世宗不從。

40、說蓬首垢面,席藁,食以瓦器,惶惶待罪。

41、文龍大將,非臣得擅誅,謹席藁待罪。

42、古代處極刑,罪犯席藁伏於砧上,以斬之。

43、古代處死刑,罪人席藁伏於砧上斬之。

44、垢,嘗穌夜鼎峙力不釋甲,臥必席藁

45、古有罪者,席藁伏於椹上,以鐵斬之。

46、音席藁待罪,商立根皆身負斧 ,俯伏闕下。

47、公揭救之,延儒席藁待罪,自請戍邊。

48、太后至衣敝襦席藁為延齡請,上猶不許。

49、說(張說)蓬首垢面,席藁,食以瓦器,惶懼待罪。

50、音席藁待罪,商、立、根皆身負斧鑕,俯伏闕下。

51、煦遂潛行出城,徑至宣宗行幄前,席藁待罪。

52、音席藁待罪,商立根皆身負斧鑕,俯伏闕下。

53、遂潛從間道衣白席藁出見上,頓首自陳。

54、古代處死刑,罪犯席藁伏於椹上,以斬之。

55、在軍蓬首垢面,日夜悲泣,不釋甲,臥必席藁

56、余孝頃等解至建康,席藁待罪,得蒙赦宥。

57、方席藁,忽有一異人,赤面朱衣冠,據門而坐。

58、謹據實奏聞,席藁待誅,惟皇上斧鉞之,天下是非之。

59、夜及他僮席藁同餘宿喪次,所言多不可曉。

60、古代處死刑,罪人席藁伏於砧上,用鈇斬之。

61、壯志未酬,熊廷弼被繳還尚方劍,席藁待罪。

62、謹據實奏聞,席藁待誅,唯皇上斧鉞之,天下是非之。

63、若說當時席藁枕戈,誓死捐生者,何嘗無人?

64、綜自是陰懷異志,每於內齋,閉戶籍地,被發席藁

65、席藁(g o):是指用禾稈編成的席子,坐臥藁上是古人請罪的一種方式,因以指請罪。

66、高煦遂潛從間道衣白席藁出見上,頓首自陳。

67、古代處死刑,罪人席藁伏於砧上,以鈇(斧)斬之。

68、陳演等公揭救之,延儒席藁待罪,自請戍邊。

69、上堂,見先生之屍在牖下,枕墼席藁,縕袍不表。

70、諸姬披髮席藁,各抱其子請死,而請子償刃。

71、自知瀆犯天威,罪在不赦,席藁私室,以待斧鉞之銖。

72、垢,嘗席藁,家以瓦器饋脫粟鹽疏,為 帆憂懼者。

73、綜自是陰懷異志,每於內齋,閉戶籍地,被發席藁

74、欲席藁於南郊,日一進蔬食,以謝罪於天三日。

75、自知瀆犯天威,罪在不赦,席藁私室,以待斧鉞之誅。

76、臣喪師之罪,乞付司敗定斷,席藁以待斧鉞之誅。

77、諸姬披髮席藁,各抱其子請死,而請以子嘗刃。

78、謹據實奏聞,席藁(g o)待誅,惟皇上斧鉞之,天下是非之。

79、謹根據事實奏聞,席藁待誅,靜等皇上之斧鉞、天下的評說。

80、臣喪師之罪,乞付司敗定斷,席藁以待斧鉞之誅。

81、厚烷被禁錮,載堉築土室宮門外,席藁獨處十九年。

82、上素服革履,徒步至壇,席藁曝日中,夜臥於地,凡三日。

83、鄭芝龍率著小兒子鄭渡,在朝門外席藁待罪,聽候旨意 。

84、生一子,方席藁,忽有一異人,赤面朱衣冠,據門而坐。

85、又大雪,鄰里意椽苦,或他往,深夜往瞷,席藁臥雪中,沒不可辨。

86、曹昂返回相府,跟曹操稟報,說姑婿如此如此,這般這般,身穿素衣,席藁待罪。

87、有關衙門從公察議後,周延儒意識到問題嚴重,席藁待罪,自請戍邊。

88、頃者臣以朝廷舉行考察,自陳不職之狀,席藁待罪,其時臣疾已作。

89、萬曆降旨,著熊廷弼繳還上方劍,遞職回京,席藁待罪。

90、說蓬首垢面,席藁,家人以瓦器饋脫粟鹽疏,為自罰憂懼者。

91、鄭安平降敵,既已族誅,范睢亦該連坐了;於是范睢席藁待罪。

92、紿斌等復入宮,遂潛從間道,衣白席藁出見上,頓首自陳。

93、內容如下:頃者臣以朝廷舉行考察,自陳不職之狀,席藁待罪,其時臣疾已作。

94、昭穆皇后為了壽寧侯、建昌伯,茶飯不思,以淚洗面,竟至衣敝襦席藁為之請。

95、先是,厚烷竄錮,載堉遂結庵於宮門外,席藁飯蔬而居者十九年。

96、謹據實奏聞,席藁待誅,惟皇上斧鉞之,天下是非之,臣臨奏,不勝戰懼惶悚之至。

97、話說鄭安平以兵降魏,應侯範睢是個薦主,法當從坐,於是席藁待罪。

98、世子載堉篤學有至性,痛父非罪見系,築土室宮門外,席藁獨處者十九年。

99、話說鄭安平以兵降魏,應侯范雎是個薦主,法當從坐,於是席藁待罪。

100、當年我在宮裡的時候,你母妃要我席藁待罪,就因為我當時芪沁跟你打架。

101、今年五月,虜渡大江窺金陵,弘光帝且棄走,世界昏塞不可問,而弟猶然席藁也。

102、綜由是自疑,晝則談謔如常,夜則於靜室閉戶,披髮席藁,私於別室祭齊七廟。

103、夏四月,吏部尚書周嘉謨及九卿科道會議,雲:「繼春席藁待罪,懇請優容。

104、詰旦,略出巡視,即召二千戶一主簿入,數其不職,斬之,席藁埋廳事後。

105、綜由是自疑,晝則談謔如常,夜則於靜室閉戶,披髮席藁,私於別室祭齊氏七廟。

106、自知瀆犯天威,罪在不赦,席藁私室,以待斧鉞之誅,而側聽逾旬,威命不至。

107、康晨出未返,其夕生一子,方席藁,忽有一異人,赤面朱衣冠,據門而坐。

108、楊榮勸宣宗親征,車駕至樂安城北,城中欲執髙煦以獻,煦勢窘,遂衣白席藁以降。

109、先是厚烷竄錮,載堉遂結庵於宮門外,席藁飯蔬,孑居者十九年,迨厚烷歸國,始回府。

110、若謙益視息餘生,奄奄垂斃,惟忍死盼望鑾輿拜見孝陵之後,槃水加劒,席藁自裁。

111、他的兒子朱載堉篤志好學,痛父無辜被囚,在王府門外構築土屋,席藁鋪地,獨處讀書,一十九年。

112、乃席藁輿梓而疏人九閽(將實情冒死上疏朝廷)者,竟無一言及此,可勝嘆惜哉!

113、離開海島之前,李葉換上單衣長褲,抹去了臉上的一層麵皮,用席藁待罪的形式換取謝七的諒解。

114、第二十六章、為政之權曹昂返回相府,跟曹操稟報,說姑婿如此如此,這般這般,身穿素衣,席藁待罪。

115、道周已至九江,朝命敦促就道,旋請假歸里,以學龍、廷秀等尚在戍所,席藁請命,亦得釋。

116、七月,督師袁崇煥擅斬總兵毛文龍於皮島,奏報文龍逆跡昭然,機不容失,便宜從事,席藁代罪。

117、邊警日聞,人言屢至,經略既不能以全副精神誓清醜虜,即當繳還尚方,席藁(g o)侍罪。

118、高煦不道,竟欲上效乃父,藉口除奸,幸宣宗從諫如流,決意親征,六師一至,煦即失措,出城乞降,席藁待罪。

119、於是在父親朱厚烷被囚禁的地方,另築土室,開始了他那19年的席藁獨處的淡泊冷寂的人生,潛心科學。

120、朱載堉因其父無罪被囚而發憤,築土室於宮門外,席藁獨處,潛心學問,自十五歲起,前後十九年。

121、乞養病疏十年八月頃者臣以朝廷舉行考察,自陳不職之狀,席藁待罪,其時臣疾已作。

122、今朕私黨仁弘而欲之,是亂其法,上負於天,欲席藁於南郊,日一進蔬食,以謝罪於天三日。

123、縉紳忌傷同類,自同寒蟬,宜也;乃席藁輿櫬而疏入九閽者,竟無一言及此,可勝嘆惜哉!

124、欽命出鎮行邊督師、兵部尚書臣袁崇煥謹題為恭報島帥逆行昭著,機不容失,便宜正法,謹席藁待罪,仰聽聖裁事。

125、日後,張太后弟弟張延齡被人告發不法之事,坐法當死,張太后敝襦席藁作姿態向侄子皇帝請求饒弟弟一命,遭到嚴辭拒絕。

126、等莫小婉到的時候,果然便見到空蕩蕩的大殿前,趙淑妃正孤零零同她宮裡的幾位宮娥在那席藁待罪呢。

127、許譽卿駁斥道:所謂不同,只有輕重之分,並不意味著可以置身事外,但近日來輔臣每日上朝,絲毫沒有席藁待罪之意。

128、出降,其黨王斌等止之,願一戰,高煦紿斌等復入宮,潛從間道衣白席藁出見,頓首請正典刑。

129、出降,其黨王斌等止之,願一戰,高煦紿斌等復人宮,潛從間道衣白席藁出見,頓首請正典刑。

130、玄宗再令高力士視說,說正惶懼得很,見力士到來,故意的蓬頭垢面,席藁待罪,且乞力士代為緩頰,悄悄的贈他珍物。

131、日後,張太后弟弟張延齡被人告發不法之事,坐法當死,張太后衣敝襦席藁作姿態向侄子皇帝請求饒弟弟一命,遭到嚴詞拒絕。

132、公主說倒不是老公對我不好,而是近日鄉野間謠傳,說公爹是勳率師入蜀,或有不臣之心,我老公被謠言給嚇壞啦,打算自閉府門,席藁待罪。

133、自知瀆犯天威,罪在不赦,席藁私室,以待斧鉞之誅,而側聽逾旬,威命不至,問之司府,則買燈之事,尋已停罷。

134、說兄左庶子光詣朝堂刑耳列冤,帝遣高力士往視,見說蓬首垢面,席藁,家人以瓦器饋脫粟鹽疏,為自罰憂懼者。

135、頃者臣以朝廷舉行考察,自陳不職之狀,席藁待罪,其時臣疾已作,然不敢以疾請者,人臣鰥曠廢職,自宜擯逐以彰國法,疾非所言矣。

136、請以經略安撫、轉運、靜江府印委次官護之,席藁俟命,容臣歸省偏親,誓當趨事赴功,毀家紓難,以贖門戶之愆,以報君父之造。

137、鄭安平乃是丞相應侯範睢所薦,秦法凡薦人不效者,與所薦之人同罪,鄭安平降敵,既已族誅,范睢亦該連坐了;於是范睢席藁待罪。

138、鄭安平乃是丞相應侯范雎所薦,秦法凡薦人不效者,與所薦之人同罪,鄭安平降敵,既已族誅,范雎亦該連坐了;於是范雎席藁待罪。

139、陛下以萬乘之尊,履布衣之禮,服粗席藁,水飲疏食,殷憂內盈,毀悴外表,而躬勤萬機,坐而待旦,降心接下,仄不遑食,所以勞力者如斯之甚。

140、歌大呂、舞《忝擰芬再固焐瘢歌太蔟、舞《咸池》以俟地牛其牲用犢,其席藁秸,其器陶匏(秸音戛),皆因天地之性,貴誠尚質,不敢修其文也。

141、但今得證實割讓屬實,心已絕望,故公議自治自強,於九月一日齊集衙署,臣無力阻擋,麾下兵勇亦加入其中,不得已暫允視事,俟事稍定,臣能脫身即奔赴宮門,席藁請罪。

用「布席」造句,布席例句255條

1 茲是席名,布茲就是布席,舉行祭祀,先須布席,所以布席就是助祭。2 丕子 布席,舉行祭祀,先須布席,所以布席就是助祭。3 此席指下文布席所用的席。4 車將至,主人布席百官以下讚者布席。5 席於戶內 這是為主人布席。6 舒席著地以飯布席。7 郎署長布席,慎夫人席與後同席。8 布席 鋪設坐席。9 席 ...

用「命席」造句,命席例句88條

1 命席 命人設席。2 命席 命令設席。3 命席 命人鋪設席位。4 樂飲命席,優哉悠哉。5 即命席坐於庭中。6 哀公命席,為孔子布席於堂,與之坐也。7 魯哀公問於孔子,命席。8 文公至河,命席褥捐之。9 昔魯哀公命席以問孔子,此孔子所坐之席。10 開軒綠池映,命席紫蘭芬。11 西掖恩華降,南宮命席闌...

用「下席」造句,下席例句275條

1 左席,負屈右席,縣尹下席奉陪。2 大致是妻子坐於丈夫下席,女兒坐於父親下席,母親坐於兒子下席。3 下席而膝半在席上。4 柳俊又下席謝了,夜分席散。5 下席五百桌,中席二百桌,上堂設了十席。6 天子下席 下席 離開宮室居喪守禮,睡在草蓆上。7 遵者下席,面朝南立於席東邊。8 大夫下席,面朝南站在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