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席蓐」造句,席蓐例句78條

發布 2023-05-20 09:39:14 閱讀 6825

1、羅列圖籍,以為席蓐

2、此言發席蓐之法。

3、席蓐:草蓆、草墊子。

4、席蓐r :席子,草墊子。

5、客宿臥寒,席蓐不安。

6、客宿臥寒,席蓐不安。

7、家人】 客宿臥寒,席蓐不安。

8、籩豆捐之,席蓐損之。

9、席蓐:席子和草墊子,指臥具。

10、朝夕請問皇孫,視省席蓐燥濕。

11、席蓐(r ):席子和草墊子,指臥具。

12、城上日壹發席蓐,令相錯發。

13、城上日壹廢席蓐令相錯發。

14、城上日一發席蓐,令相錯發。

15、衛嗣君之時,有人於令之左右,縣令有發暮而席蓐甚,嗣公還令人遺之席,曰:吾聞汝今者發蓐而席弊甚,賜女席。

16、蘿圖:高誘註有兩說:羅列圖籍,以為席蓐

17、城上日壹廢2席蓐,令相錯3發。

18、席蓐捐之,手足胼胝、面目黧黑者後之。

19、皆日三食,給薪菜鹽炊食器席蓐

20、蘿圖:語出《淮南子》,本指羅列圖籍以為席蓐

21、室,皆廩食給薪菜鹽豉炊食器席蓐

22、葆不得有室,三日一發席蓐,略視之。

23、吉即時病,輒使臣尊朝夕請問皇孫,視省席蓐燥濕。

24、籩豆捐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面目黧黑者後之。

25、席蓐被棄尚思君帳,疲馬遭貶還戀君車。

26、犯對曰:籩 所以食也,席蓐所以臥也,而君捐之。

27、籩豆捐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面目梨黑者後之。

28、縣為築蓋家室,皆廩食給薪菜鹽豉炊食器席蓐

29、籩豆所以食也,而君捐之;席蓐所以臥也,而君棄之。

30、縣為築蓋家室,皆廩食給薪菜鹽豉炊食器席蓐

31、籩豆所以進食也,而君損(棄)之;席蓐所以臥也,而君棄之。

32、三日一發席蓐,略視之,布茅宮中,厚三尺以上。

33、壹發席蓐,令相錯發,有匿不言人所挾藏在禁中者,斷。

34、楊注曰:「以廬庾為屋室,葭槀為席蓐,皆貧賤人之居也。

35、棄席句:用晉文公結束流亡途中曾下令拋棄籩豆、席蓐,後為咎犯諫阻事(見《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36、不得有室,三日一發席蓐,略視之,布茅宮中,厚三尺以上。

37、城上日壹發席蓐,令相錯發,有匿不言人所挾藏在禁中者,斷。

38、令吊死問疾,存視長老,行稃鬻,厚席蓐,以送萬物歸也。

39、文公反國,至河,令籩 捐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面目黧黑者後之。

40、文公反國,至河,令籩豆捐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面目黧黑者後之。

41、葆不得有室,三日一發席蓐,略視之,布茅宮中,厚三尺以上。

42、晉】文公反(返)國,至河,令籩豆捐(棄)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駢支。

43、遣其子母從居,縣為築蓋家室,皆廩食給薪菜鹽豉炊食器席蓐

44、郵,遣其子母從居,縣為築蓋家室,皆廩食給薪菜鹽豉炊食器席蓐

45、曰:文公至河,令曰:籩豆捐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面目犁黑者後之。

46、行惠令,吊死問疾存視長老行稃鬻厚席蓐以送萬物歸也。

47、文公反國,至河,令籩豆捐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而面目黧黑者後之。

48、韓子曰:文公至河,令曰:籩豆捐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面目犁黑者後之。

49、郵,遣其子、子母從居,縣為築蓋家室,皆日三食,給薪菜鹽炊食器席蓐

50、韓子》曰:文公至河,令曰:籩豆捐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面目犁黑者後之。

51、嚴道邛郵,遣其子母從居,縣為築蓋家室,皆廩食給薪菜鹽豉炊食器席蓐

52、乙個好大的遊樂場,不再是遊樂的地方,住滿了無家可歸的人,整日坐在地面的破席蓐上。

53、籩豆所以食也,席蓐所以臥也,而君捐之;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勞有功者也,而君後之。

54、晉]文公反(返)國,至河,令籩豆捐(棄)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D5白nZ闊,駢支。

55、籩豆和席蓐都是人們生活所必需的用品,手腳上有老繭的、面目黝黑的人都是跟從你多年勞作的人,都是有功之人。

56、請處蜀嚴道邛郵,遣其子、子母從居,縣為築蓋家室,皆日三食,給薪菜鹽炊食器席蓐

57、籩豆所以食也,而君捐之,席蓐所以臥也,而君棄之,手足胼胝面目黧黑有功勞者也,而君後之。

58、請處蜀嚴道邛郵,遺其子,子母從居,縣為築蓋家室,皆日三食,給薪採鹽飲食器席蓐

59、韓子 外儲說左篇》雲:「文公反國,至河,令籩豆捐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面目黧黑者後之。

60、臣請處蜀郡嚴道邛郵,遣其子母從居,縣為築蓋家室,皆廩食給薪菜鹽豉炊食器席蓐

61、籩豆,所以食也,而君捐之;席蓐,所以臥也,而君棄之;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勞有功者也,而君後之。

62、臣請處蜀郡嚴道邛郵,遣其子母從居,縣為築蓋家室,皆廩食給薪菜鹽豉炊食器席蓐

63、梨豆所以食也,而君捐之;席蓐所以臥也,而君棄之;手足胼胝、面目梨黑,勞有功者也,而君後之。

64、有司奏:「請處蜀嚴道邛郵,遣其子、子母從居,縣為築蓋家室,皆日三食,給薪菜鹽炊食器席蓐

65、臣請處蜀郡嚴道邛(qi ng)郵,遣其子母從居,縣為築蓋家室,皆廩食給薪菜鹽豉炊食器席蓐

66、籩豆是用來盛食物的,席蓐是用來睡覺的,您卻把它們扔了;手腳上有老繭,臉色發黑的,是勞而有功的人,您卻讓他們遲到後面。

67、咎犯對曰:籩豆,所以食也,而君捐之,席蓐,所以臥也,而君棄之,手足胼胝,面目犁黑,有勞功者也,而君後之。

68、咎犯對曰:籩豆所以食也,而君捐之;席蓐所以臥也,而君棄之,手足胼胝,面目犁黑,有勞功者也,而君後之。

69、籩豆所以食,而君捐之;席蓐所以臥,而君棄之;手足胼胝,面目犁黑,有勞功者也,而君後之,今臣與在後中,故哭。

70、臣請處蜀郡嚴道邛郵,遣其子母從居,縣為築蓋家室,皆稟食,給薪、菜、鹽、豉、炊食器、席蓐,臣等昧死請,請布告天下。

71、當到達白水(現在的山西晉城市南)岸邊時,重耳又下令把籩豆、席蓐等東西扔掉,命令隨從凡是手足有老繭的、面目黝黑的人都靠後邊走。

72、籩豆所以食也,而君捐之;席蓐所以臥也,而君棄之;手足胼胝、面目黧黑,有勞功者也,而君後之,今臣與在後中,不勝其哀,故哭之。

73、一時間,原野上因眾多婦人和兒童紛紛移動而熱鬧得不得了,有的人甚至拔起插好的遮陽傘、收拾席蓐乾脆另換場地了。

74、第三層敘述主人公的美好幻想和期望,詩的後詩人用晉文公不棄籩豆席蓐,田子方不棄疲馬兩個典故,含蓄委婉地勸諫君主莫忘昔日有功之人。

75、吉即時健,輒使臣尊朝夕請問皇孫,視省席蓐以下罰候伺唬、徽卿,不千榷晨夜去皇孫敖蕩,數奏甘毳軍旅不所以擁全神靈,成育聖躬,功德已無量矣。

76、命四監大夫,令百縣之秩芻以養犧牲,以供皇天上帝、名山大川、四方之神、宗廟社稷,為民祈福行惠,令吊死問疾,存視長老,行稃鬻,厚席蓐,以送萬物歸也。

77、命四監大夫,合百縣之秩芻以養犧牲,以共皇天上帝、名山大川、四方之神、宗廟社稷,為民祈福,行惠令,吊死問疾,存視長老,行稃鬻厚席蓐以送萬物歸也。

78、命四監大夫,令百縣之秩芻以養犠牲,以供皇天上帝、名山大川、四方之神、宗廟社稷,為民祈福行惠,令吊死問疾,存視長老,行稃鬻,厚席蓐,以送萬物歸也。

用「在蓐」造句,在蓐例句81條

1 蓐 r 食 在蓐席上吃早飯。2 在蓐 臨盆生產。3 治產後在蓐內。4 x治產後在蓐內。5 竟是也在蓐收手上。6 兼治在蓐諸疾。7 啊,在蓐收面前盤問嫦娥。8 剝啄君在門,病臥我在蓐。9 在蓐,察割作亂,弒太后及帝。10 明朝我婦忽在蓐,乃生男子實秀眉。11 土人愛重,以為益人,雖產婦在蓐,亦可食...

用「產蓐」造句,產蓐例句84條

1 產蓐不善調護。2 婦人產蓐有此證。3 婦人產蓐,多有此證。4 婦人產蓐多有此病。5 雖非產蓐常病。6 不然則是產蓐中。7 又婦人產蓐產理不順,致傷膀胱,遺尿無時。8 陳 婦人產蓐產理不順,致傷膀胱,遺尿無時。9 婦人產蓐以草不拘多少。10 殆乎產蓐亦如初寐。11 草,產蓐,晉時分娩多用草墊著。1...

用「坐蓐」造句,坐蓐例句169條

1 甫及門,家僮迎報夫人將坐蓐 蓐,音辱,坐蓐,婦人臨產之謂。2 坐蓐者擬常用坐。3 又分繩床木床坐蓐臥蓐枕。4 多有繩床木床臥蓐坐蓐枕。5 坐蓐 孕婦生產。6 坐蓐不可太早。7 彼分繩床木床坐蓐臥蓐枕。8 坐蓐 r 入 舊時婦女分娩時身下鋪草,故稱坐蓐。9 鋪著柔軟的坐蓐。10 注釋坐蓐 即臨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