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帝藉」造句,帝藉例句92條

發布 2023-05-20 08:24:13 閱讀 7426

1、帝藉:帝,謂天帝。

2、藉,帝藉千畝也。

3、藏帝藉之收於神倉:帝藉之收,指天子所耕藉田的收成。

4、先農,躬耕帝藉

5、帝藉,為天神藉民力所治之田也。

6、肇新帝藉,率我農人。

7、躬耕帝藉,以勸農功。

8、擇元辰,躬耕帝藉

9、躬耕帝藉,邁德班令。

10、親耕帝藉,躬稼大田。

11、月令,擇元辰,躬耕帝藉

12、說文,帝藉千畝。

13、公、九卿,躬耕帝藉

14、藏帝藉之收於神倉。

15、耕斯帝藉,播厥公田。

16、帝藉,所耕千畝也。

17、借民力於此田,故名曰帝藉

18、元年,親祀先農,躬耕帝藉

19、降壇肇新帝藉,率我農人。

20、者,藉田之希眾神皆用,獨言帝藉者,舉尊言之。

21、者,藉田之谷,眾神皆用,獨言帝藉者,舉尊言之。

22、者,藉田之谷,眾神皆用,獨言帝藉者,舉尊言之。

23、魏帝藉其力用,因而撫之。

24、天子藉田千畝,收其谷為祭祀之粢盛,故曰帝藉

25、春秋傳曰:郊而後耕,遂藉人力以成歲功,故謂之帝藉

26、鬼與帝藉之以神,天與地藉之以生,即老子所謂天地根也。

27、為天神借民力於此田,故名曰帝藉

28、天子藉田千畝,以供上帝之粢盛,借人力以成其功,故曰帝藉

29、帝藉:天子象徵性的親耕之田。

30、帝藉,為天神借民力所治之田也。

31、睿宗太極元年,親祀先農,躬耕帝藉

32、帝藉,是天神借助人的力量所耕作的田地。

33、帝藉蠶,又受社雍及祭,以沐蠶種。

34、千畝何時躬帝藉,斜陽寂歷雲莊。

35、藏帝藉之收於神倉,祗敬必飭。

36、藏帝藉之收於神倉,祗敬必飭。

37、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

38、胡不去作帝藉牛,天田春風牽犁耜。

39、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

40、千畝何時躬帝藉,斜陽寂歷鎖雲莊。

41、千畝何時耕帝藉,斜陽寐歷鎖空莊。

42、禮記》曰:《帝藉》: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

43、帝藉:天子借民力所耕之田,收穫供祭祀用。

44、是月以元日祈谷,又擇元辰躬耕帝藉

45、康熙帝藉傳教士之力,頗知外情,應付裕如。

46、是故天子親率諸侯耕帝藉田,大夫士皆有功業。

47、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田。

48、禹、稷躬稼,祚流後世,是以《明堂》、《月令》著帝藉之制。

49、永安之後,長壽徒侶日盛,魏帝藉其力用,因而撫之。

50、此祈谷之後即躬耕帝藉,是祈谷與郊一也。

51、乃擇元辰,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

52、舉五穀之要,藏帝藉之收於神倉,祗敬必飭。

53、是以古之聖王,躬耕帝藉,以供郊廟之粢盛,且以訓化天下。

54、禮》,孟春之月,立春迎春,又於是月以元日祈谷,又擇元辰躬耕帝藉

55、農事備收,舉五穀之要,藏帝藉之收於神倉,祗敬必飭。

56、南齊書禮志,太常丞何 之議禮,孟春之月,擇元辰,躬耕帝藉

57、重粢盛之委也,帝藉所耕千畝也,藏祭祀之谷,故為神倉。

58、彼雲郊而後耕,此是祈谷之後即躬耕帝藉,是祈谷與郊一也。

59、冢宰乃六卿之首;帝藉指天子借民力耕作的農田,常有千畝之數。

60、遍祭五帝,以其上言舉五穀之要,藏帝藉之收於神倉,六月西方成事,終而報功也。

61、天子親載耒耜,措之參保介之御閒,帥三公、九卿,躬耕帝藉

62、南齊書禮志,太常丞何諲之議禮,孟春之月,擇元辰,躬耕帝藉

63、王以孟春躬耕帝藉,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庶人終於千畝。

64、末帝藉師厚而立,封為鄴王,下詔不名,以官呼之,事無鉅細,必先謀焉,師厚益驕。

65、王以孟春躬耕帝藉,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庶人終於千畝。

66、天子親載耒耜,措之於參保介之御間,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

67、乃命冢宰,農事備收,舉五穀之要,藏帝藉之收於神倉,祗敬必飭。

68、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

69、王以孟春躬耕帝藉,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庶人終於千畝。

70、乃命冢宰,農事備收,舉五穀之要,藏帝藉之收於神倉,祗敬必飭。

71、冰帝藉這次劍會之機在中原到處殘殺無辜,劫奪寶物,此害不除,武林永無寧日!

72、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田,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大夫九推。

73、出;乃命冢宰,農事備收,舉五穀之要,藏帝藉之收於神倉,祗敬必傷。

74、開帝藉之千畞良農,世業民物不睹,播百穀而克敏,應三時而就緒。

75、乃擇元辰,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元辰,蓋郊後吉辰也。

76、兼太學博士劉蔓議:「《禮》,孟春之月,立春迎春,又於是月以元日祈谷,又擇元辰躬耕帝藉

77、乃擇元辰,天子親載耒耜,措之參保介之御間,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

78、立春之日,天子祈谷於上帝,乃擇元辰,載耒耜,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以勸農功。

79、乃擇元辰,天子親載耒耜,措之於參保介之御間,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

80、上既躬耕帝藉,發趾乎千畝,以帥先萬國,乃命群牧守相,述職班教,順陽宣化。

81、第二件事情麼,我漢朝拜道家為國教,漢帝藉道家經典修身治國,宜處頗多,曾言:道者,天下之道。

82、言天子於此月,命冢宰藏此帝藉所收禾谷於此神倉之中,當須敬而復敬,必使飭正。

83、新唐書》卷禮樂志》言太社、太稷、帝社、先蠶俎豆皆用太牢,可見太社不等於帝社,太社太稷乃《開元禮》所雲社稷,而帝社禮或先農禮實為皇帝藉田所行,相對的乃是皇后所行先蠶禮。

84、禮》,孟春之月,「乃擇元辰,天子親載耒耜,措之於參保介之御間,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

85、時江東草創,農桑弛廢,遠建議曰:「立春之日,天子祈谷於上帝,乃擇元辰,載耒耜,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以勸農功。

86、乃擇之辰,天子親載耒耜,措之參於保介之御間,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田,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大夫九推。

87、乃擇之辰,天子親載耒耜,措之參於保介之御間,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田,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大夫九推。

88、乃擇元辰,天子親載耒耜,措之參於保介之御間,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藉田,天子三排,三公五推,卿諸侯大夫九推。

89、現存《月令》是以文字形式記載的月令,其中就規定了每個節氣應該舉行的慶典和祭儀,如孟春迎氣教農於帝藉,仲春合男女祭高媒,季春沐浴祓禊、祀蠶勸桑等等。

90、許昌宮賦序太和六年春上既躬耕帝藉,發趾乎千畝,以帥先萬國,乃命群牧守相,述職班教,順陽宣化,評柙適荊訓德歌功,觀事樂業。

91、是月也,申嚴號令,命百官貴賤無不務內,以會天地之藏,無有宣出;乃命冢宰,農事備收,舉五穀之要,藏帝藉之收於神倉,祗敬必傷。

92、在聖帝藉助我的身體發洩累積了三百年來的情慾之時,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他的主導權竟是一點一滴的流失,我的意識像是顏料倒入水中一樣,漸漸侵入他的意識,同時也吸收著他的意識。

用「人言藉藉」造句,人言藉藉例句103條

1 不免人言藉藉。2 人言藉藉,何容秘密?3 人言藉藉,不足據也。4 鬧得都下皆聞,人言藉藉。5 已而長安人言藉藉。6 省中人言藉藉,多浮游無根之談。7 關係,正在人言藉藉中土崩瓦解。8 政界複雜,人言藉藉,你分明是授人以柄呵。9 卿保全,奈人言藉藉 不可不防。10 事已彰明較著,人言藉藉,何用秘密...

用「不藉」造句,不藉例句300條

1 神仙不藉丹藥,太平不藉賢良,仁義不藉教習。2 懷中取出憑誰獻,不藉佛祖不藉天。3 汙面而不惡,葭喙而不藉面而不惡,葭喙而不藉面而不惡,葭喙而不藉。4 不藉侔色揣稱。5 先藉半日,名曰陽曆 不藉,名曰陰曆。6 你為人能為徹,將衣袂不藉,將衣袂不藉。7 先藉半日,名曰陽曆 不藉,名曰陰曆。8 不藉師...

用「仰藉」造句,仰藉例句105條

1 仰藉般若之功。2 仰藉宗師覺悟。3 仰藉慈力攝受。4 山野仰藉慈被。5 仰藉慈雲之庇。6 仰藉營衛而遊行也。7 仰藉時來,因成福過。8 敢緣雅頌仰藉莊嚴。9 敢以其書仰藉閣下高明。10 仰藉三寶餘庥。11 仰藉神庥,宜隆報享。12 封菲不遺,仰藉生生之大德。13 仰藉汪涵,俯加原貸。14 不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