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帝籍」造句,帝籍例句175條

發布 2023-05-20 08:18:16 閱讀 5139

1、帝籍之收:高誘注:天子籍田千畝,故曰帝籍之收。

2、躬耕帝籍:皇帝親自在籍田上耕種。

3、勒石帝籍:勒石,刻字於石,亦指立碑;帝籍,皇室的譜錄。

4、孟春,天子躬耕帝籍

5、帝籍之收:天子籍田中所收的穀物。

6、遂籍人力以成歲功,故謂之帝籍

7、天子籍田千畝,故曰帝籍之收。

8、曰:躬耕帝籍,天子三推,為籍千畝。

9、躬耕帝籍,天子三推。

10、乘風雲,勒功帝籍

11、親載耒耜,躬耕帝籍

12、帝籍,敬供粢盛。

13、皆炳煥天文發揮帝籍

14、禮記》曰:躬耕帝籍,天子三推,為籍千畝。

15、天子親載耒耜,躬耕帝籍

16、天子親率諸侯耕帝籍田。

17、天子籍田千畝,以供上帝之粢盛,故曰帝籍

18、籍田之谷,眾神皆用,獨言帝籍者,舉尊言之。

19、緬彼帝籍,百有餘年。

20、豈能勒石帝籍 ,策勳天府乎?

21、乃擇元辰,天子躬耕帝籍

22、帝籍公升名,式綏九土。

23、道光帝籍,禮備公田。

24、開千畝,帝籍神倉。

25、耕斯帝籍,播厥公田。

26、禮記》曰:躬耕帝籍,天子三推。

27、勒〕功帝籍,慶流子孫哉?

28、臣工》,躬耕帝籍之樂歌也。

29、功德感仙真,自然書帝籍

30、藏帝籍之收於神倉。

31、帝籍,古時,天子農田千畝,用民力耕作,來生產祭祀上帝的黍稷,這些農田稱為帝籍。

32、應劭曰:時帝年九歲,未能親耕帝籍

33、應劭曰:昭帝年九歲,未能親耕帝籍

34、說文》曰:帝籍千畝者,使民如借,故謂之籍。

35、天子籍田千畝,其所收穀也,故謂之帝籍之收。

36、趙彥端《籍田賀太師啟》:光輔聖躬,肇開帝籍

37、田千畝,亦曰帝籍,亦曰親耕,亦曰王籍。

38、自漢迄唐,皆有帝籍神倉。

39、月令》曰:躬耕帝籍,反乃執爵。

40、圖書皆帝籍,寮友盡仙才。

41、是故天子親率諸侯耕帝籍田。

42、凡稱籍田為千畝,亦曰帝籍,亦曰耕籍,亦曰東耕,亦曰親耕,亦曰王籍。

43、頁面藝文類聚 1籍田《說文》曰:帝籍千畝者,使民如借,故謂之籍。

44、籍田令,掌帝籍耕耨出納之事,植五穀蔬果,藏冰以待用。

45、元辰【《月令》 乃擇元辰,躬耕帝籍

46、藏帝籍於神倉,祗敬必飭。

47、出帝籍民為武定軍,與契丹絕盟。

48、辛酉,詔宗正寺以帝籍為玉牒。

49、乃擇元辰,親載耒耜,躬耕帝籍

50、帝籍勤初播,宮蠶長自眠。

51、會,冀功銘帝籍,豈一郡而已。

52、臣按:天子籍田千畝,收其谷為祭祀之粢盛,故曰帝籍

53、上欲與諸賢效冀紫宸,建功帝籍

54、以表示超出帝籍,上廁於民國國民之列。

55、帝籍,為天神借民力所治之田也。

56、乃擇元辰,天子親載耒耜,躬耕帝籍

57、兩軍自相攻擊,帝籍其亂大破之。

58、載,貽諸百王,莫不敬授民時,躬耕帝籍

59、白水真人原帝籍,大橫佳兆本天宗。

60、藏帝籍之收於神倉,祗敬必飭。

61、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籍

62、藏帝籍之收於神倉,只敬必飭。

63、及東封之後,上每覽帝籍,有自多之言。

64、宋掌帝籍耕耨、出納之事蔬果、藏冰以待用。

65、藏帝籍之收於神倉,祗敬必飭。

66、乃命冢宰藏帝籍之收於神倉。

67、自知附驥之尾,勒功帝籍,慶流子孫哉?

68、勒名帝籍,慶流子孫,斯為盛族矣。

69、則功著銘典;雲撤江漢,則聲流帝籍

70、藏帝籍之收於神倉,祗敬必傷。

71、孟春之月,天子駕蒼龍,載青旗,躬耕帝籍

72、帝籍蠶,又受社雍及祭,以沐蠶種。

73、頁面帝籍,為天神借民力所治之田也。

74、昭帝始元元年,上耕於鉤盾弄田(時帝年九歲,未能親耕帝籍

75、帝籍田:古時,天子有農田千畝,用民力耕作,來生產祭祀上帝的黍稷,所以稱這千畝農田為帝籍田。

76、躬三推於天田,修帝籍之千畝。

77、借人力以理之,勸天下使務農也,謂之帝籍

78、躬三推於天田,修帝籍之千畝。

79、曰:孟春之月,天子駕蒼龍,載青旗,躬耕帝籍

80、作公尺廩以藏帝籍,立兩學以教國士。

81、雖走蓬萊通帝籍,邦人且欲冠公留。

82、耿況,亦鷪時變,卒歸於漢,勒名帝籍

83、握皇符,秉帝籍,三公鼎立,比蹤王者。

84、故能美名垂於帝籍,弘勳著於當世也。

85、應劭《漢官儀》曰:天子公升壇,公卿耕訖,嗇夫下種,籍田千畝,亦曰帝籍,亦曰親耕,亦曰王籍。

86、帝時年九歲,未能親耕帝籍,鉤盾宦者近署,故往試耕為戲弄。

87、是故天子親率諸侯耕帝籍田,大夫、士皆有功業。

88、祀天南郊,郊而後耕,是祈 之後躬耕帝籍

89、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籍田。

90、禮記》曰:孟春之月,天子駕蒼龍,載青旗,躬耕帝籍

91、躬三推土回於天田,修帝籍之千畝。

92、二十九日,詔令宗正寺以帝籍為玉牒。

93、又於是月以元日祈 ,又擇元辰躬耕帝籍

94、宋掌帝籍耕耨、出納之事,五稀 吖、藏冰以待用。

95、祀天南郊,郊而後耕,是祈現後躬耕帝籍

96、陳平、耿況,亦睹時變,卒歸於漢,勒名帝籍

97、又於是月以元日祈谷,又擇元辰躬耕帝籍

98、禮 月令】孟春,天子帥三公九卿,躬耕帝籍

99、勸帝籍京師兩市蕃旅華商寶貨,舉送內庫。

100、卿明德茂勳,具書帝籍,祖考所付以屏毗朕躬。

101、禹、稷躬稼,祚崇後代,是以《明堂》、《月令》著帝籍之制。

102、神皋帝籍,自表於有年;偃革弢弓,永臻於至理。

103、時帝年九歲,未能親耕,帝籍鉤盾、宦者近署,故往試耕,為戲弄也。

104、東京賦》曰:躬三推於天田,修帝籍之千畝。

105、鄭玄注曰:帝籍,為天伸借人力所治之田也。

106、朕嘗因暇景,博覽前修,帝籍皇圖,略稽其跡。

107、古者躬耕帝籍,敬供粢盛,仰瞻前王,思遵令典。

108、禹、稷躬稼,祚崇後代,是以《明堂》、《月令》著帝籍之制。

109、帝籍之禮,古則三推,朕今九推,庶之報也。

110、乞付宰臣商量,於玉牒之上,特創嘉名,以光帝籍

111、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籍田,躬,親也。

112、應劭曰:昭帝九年,未能親耕帝籍,鉤盾有田近署,故往試耕,為戲弄也。

113、古者從時脈土以訓農功,躬耕帝籍敬供粢盛。

114、愛新覺羅溥儀君從此超出帝籍,恢復他固有的人格和人權了!

115、為天神借民力於此田,故名曰帝籍,田在國之辰地。

116、天子乃以元日祈 於上帝,乃擇元辰,親載耒耜,躬耕帝籍

117、國諱,苟不及損,當如其常,安可橫絕彝典,超居帝籍

118、介之御間,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籍田。

119、蕞爾當途,陳壽敷其《國誌》;眇哉劉宋,沈約裁其帝籍

120、天子以元日祈谷於上帝,乃擇元辰,親載耒耜,躬耕帝籍

121、皇朝修玉牒,昉於至道,其官掌帝籍玉牒及皇族昭穆之序。

122、帝籍之禮,古則三推,朕今九推,庶九現報也。

123、季秋之月,乃命冢宰,農事備收,藏帝籍之收於神倉。

124、禮 月令】孟春躬耕帝籍,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

125、僕御、販繒之時,豈自知附驥之尾,勒功帝籍,慶流子孫哉?

126、微臣學問粗疏,蒙陛下不世隆恩,得以附名帝籍,已出萬幸。

127、若有此經,皆刻簡于未生之前,名題帝籍,運挺應仙。

128、是以古之聖王躬耕帝籍,以供郊廟之粢盛,且以訓化天下。

129、臣方罄心力,躍馬吳會,冀功銘帝籍,勳書王府,豈一郡而已?

130、月令雲:『天子以元日祈谷於上帝,乃擇元辰,親載耒耜,躬耕帝籍

131、臣方罄心力躍馬,吳會異功銘帝籍勳書王府,豈一郡而已。

132、帝籍之收也要藏於神倉,也是說人事要通於時節、通於神靈。

133、上答曰:朕嘗因暇景,博覽前修,帝籍皇圖,略稽其跡。

134、得見其文,皆刻簡來生,列圖帝籍,應得神仙,故逆表於靈格。

135、禮 月令】季秋,命冢宰舉五穀之要藏,帝籍之,收於神倉。

136、天子乃以元日祈響渡系郟乃擇元辰,親載耒耜,躬耕帝籍

137、其後蟬冕交映,臺袞相襲,勒名帝籍,慶流子孫,斯為盛族矣。

138、食乃民天,農為治本,垂之千載,貽諸百王,莫不~,躬耕帝籍

139、禮 月令】季秋,命冢宰舉五穀之要藏,帝籍之,收於神倉。

140、今以某時之日,奏責金龍碧珠,以脆先君,乞上名帝籍,削除死根。

141、周武王以帝籍祭祀的土帝天神,跟史書記載秦國從春秋早期到戰國中葉陸續祭祀白、青、黃、炎四帝的情況,非常類似。

142、唐興,其名將曰英、衛,皆擢罪亡之餘,遂能依乘風雲,勒功帝籍

143、乃命冢宰,農事備收,舉五穀之要,藏帝籍之收於神倉。

144、又按月令雲:『季秋之月,乃令冢宰農事備收藏,帝籍之收於神倉。

145、車右和御者中間,率領三公、九卿、諸侯、大夫,到帝籍田中親自耕作。

146、消魔上篇》曰:耳欲得數按抑其左右,亦令無數,所謂營治城郭,名書帝籍

147、九月農事備收,舉五種之要,藏帝籍之收於神倉,祗必敬飭。

148、食乃民天,農為治本,垂之千載,貽諸百王,莫不敬授民時,躬耕帝籍

149、原來他的祖宗在三百年以前不幸淪入帝籍,做了皇帝,不克廁於編戶齊民之列。

150、及授戎律,建藩麾,席捲巴梁,則功著銘典;雲撤江漢,則聲流帝籍

151、鑑於此,統治者總是耐心地勸民務農,不惜以身作賊-皇帝耕帝籍田,皇后去採桑。

152、及授戎律,建藩麾,席捲巴梁,則功著銘典;雲撤江漢,則聲流帝籍

153、亮王素行,使還名帝籍,歸靈舊塋,死而不泯,豈忘德於黃壚!

154、陛下棄彼玄壤,來宅紫縣,臣方躍馬吳、會,冀功銘帝籍,豈一郡而已。

155、日為天乾,辰為地支,所以有事於天(祈谷)用日,有事於地(耕帝籍)用辰。

156、天田不日降皇輿,(張衡《東京賦》雲:躬三推於天田,修帝籍之千畝。

157、命冢宰,農事備收,舉五種之要,藏帝籍之收於神倉,祗敬必飭。

158、贊曰:「唐興,其名將曰英、衛,皆擢罪亡之餘,遂能依乘風雲,勒功帝籍

159、舊科八千年一傳,若有金名青官,錄字帝籍者,七百年內聽得三傳。

160、王以孟春躬耕帝籍,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庶人終於千畝。

161、必將義以親隱,禮從國諱,苟不及損,當如其常,安可橫絕彝典,超居帝籍

162、每年春天帝后出園來此舉行親耕之禮,至嘉慶道光年間帝籍之禮漸廢。

163、乃命冢宰,農事備收,舉五種之要,藏帝籍之收於神倉,祗敬比飭。

164、鑑於此,政府總是耐心地勸民務農,並且不惜以身作則 皇帝耕帝籍田,皇后去採桑。

165、特別是耕帝籍田,已經成為政府每年要舉行的國家儀式之每年的孟春之月(每季被分為孟、仲、季三段,孟春是立春至雨水這段時間),皇帝要選擇合適的時辰,耕帝籍田(用來供應皇家祭祀的農田。

166、樊噲、夏侯、灌嬰之徒,方其鼓刀、僕御、販繒之時,豈自知附驥尾,勒功帝籍,慶流子孫哉?

167、辯明枉直,亮王素行,使還名帝籍,歸靈舊塋,死而不泯,豈忘德於黃壚!

168、此詩乃是孟春月周天子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於帝籍以勸農事的樂歌。

169、禮記 月令》曰:正月,天子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躬耕帝籍,天子三推,公五推,諸侯九推。

170、論土不出江漢,語地僅接褒斜,而謂握皇符,秉帝籍,三公鼎立,比蹤王者。

171、樊噲、夏侯嬰、灌嬰之徒,方其鼓刀、僕御、繒之時,豈自知附驥之尾,勒功帝籍,慶流子孫哉?

172、仲規曰:「陛下棄彼玄壤,來宅紫縣,臣方躍馬吳、會,冀功銘帝籍,豈一郡而已。

173、黛載耕於帝籍,廣十千維耦之疆;青圭往祓於高禖,兆則百斯男之慶。

174、此道是太上寶行長生根本,立人之帝先,為道之元始,生府之仙宗,帝籍之秘章,洞真之奇妙,九宮之要經也。

175、樊噲、夏侯嬰、灌嬰之徒,方其鼓刀、僕御、販繒之時,豈自知附驥之尾,勒功帝籍,慶流子孫哉?

用「帝功」造句,帝功例句175條

1 炎皇功,冰帝功!2 科曰 五帝功曹,東方青帝度壽功曹,南方赤帝上生功曹,西方白帝紀善功曹,北方黑帝養命功曹,中央黃帝中治功曹。3 進善懲奸立帝功,功成揖讓益溫恭。4 進善懲奸立帝功,功成垂揖讓益恭。5 是無缺級帝功?6 不死不滅帝功。7 所以開帝功也。8 帝功 帝業,王業。9 帝功 帝王的功業。...

用「帝宣」造句,帝宣例句175條

1 保,宣帝之曾孫,故曰疏屬,帝宣帝之曾孫,故曰近親。2 宣詔之後,陳宣帝宣布閱兵。3 帝,即圖讖所說的帝宣。4 帝宣不禁問道。5 宣帝宣政元年 578年 宣帝恐其有變而誅之,終年三十五歲。6 明德帝宣其入內。7 依律奉令,神功帝宣。8 帝宣,三人借袍見帝。9 帝流芳和帝宣也是半步化帝境界。10 周...

用「籍籍」造句,籍籍例句356條

1 籍籍 音籍,語聲。2 事籍籍如此,師古曰 籍籍,猶紛紛也。3 今吳王出奔,外口籍籍 籍籍 喧嘩紛亂的樣子。4 似乎籍籍無名?5 依然籍籍無為!6 籍籍 名聲很高。7 國中口語籍籍。8 由是籍籍聲名。9 大多籍籍無名。10 搖搖,眾口籍籍。11 公議籍籍不平。12 籍籍 紛紛,雜亂。13 雖然籍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