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帗舞」造句,帗舞例句94條

發布 2023-05-20 07:12:14 閱讀 6206

1、帗,音f ,亦舞具,是剪裂五彩繒做成的;帗舞即執帗而舞。

2、教習帗舞,遇到祭祀社稷之神時率舞隊前往而跳帗舞。

3、帗舞如帗繒五採,皇舞雜羽鳳色似。

4、帗舞:舞者執帗(五色帛制舞具,有柄可執)而舞。

5、凡舞:有帗舞,有羽舞。

6、樂師有帗舞,有羽舞。

7、帗(f ),一種舞具,剪裂五彩帛製成,有柄可執;帗舞即執帗而舞,用於祭祀社稷。

8、周禮 春官】凡舞有帗舞

9、帗舞、羽舞、皇舞、旄舞、幹舞、人舞。

10、教帗舞,帥而舞社稷之祭祀。

11、如是,則小祭祀有兵舞、帗舞

12、如是,則小祭祀有兵舞、帗舞

13、舞師,掌教帗舞,帥而舞社稷之祭。

14、案下《舞師》,山川用兵舞,社稷用帗舞

15、案下《舞師》,山川用兵舞,社稷用帗舞

16、若然,帗舞、羽舞、皇舞,形制皆同也。

17、包括帗舞、羽舞、皇舞、旄舞、幹舞和人舞。

18、靈鼓帗舞,牲醴弦歌。

19、舞用帗舞,樽用散酒,以一獻。

20、後鄭破帗舞不破羽舞也。

21、案下文帗舞以至人舞,凡六舞,即所謂小舞。

22、中的帗舞、羽舞、皇舞、旄舞也都屬於文舞。

23、凡舞,有帗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幹舞,有人舞。

24、教習帗舞,祭祀社稷之神時率舞隊前往而舞。

25、果然是正宗的上古帗舞

26、良耜》既歌,乃揚帗舞

27、舞有六種:帗舞、羽舞、皇舞、旄舞、幹舞、人舞。

28、有帗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幹舞,有人舞。

29、周禮 地官》:舞師,掌教帗舞,帥而舞社稷之祭。

30、天地之小神,所舞不過此兵舞帗舞二事。

31、按,謂下文帗舞、羽舞、皇舞、旄舞、幹舞、人舞等六舞。

32、接下來是貴族舞:《帗舞》《羽舞》《皇舞》《旋舞》《幹舞》《人舞。

33、所謂小舞,即帗舞、羽舞、皇舞、有旄舞、有幹舞、人舞。

34、凡祭祀百物之神,鼓兵舞、帗舞者。

35、帗舞者,全羽;羽舞者,析羽;皇舞者,以羽冒覆頭上,衣飾翡翠之羽;旄舞者,帗牛之尾;幹舞者,兵舞;人舞者,手舞。

36、凡舞有帗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幹舞、有人舞。

37、小舞內容,帗舞即竿挑長絲條而舞,用以祭祀后稷。

38、天地之小神,所舞不過此兵舞帗舞二事。

39、小舞小舞,有種舞蹈,即帗舞、羽舞、皇舞、旄舞、幹舞和人舞。

40、舞用帗舞,樽用散酒,一切都有定製。

41、鄭眾雲:帗舞者,金羽,舞者折羽也。

42、凡祭祀各種小神,擊鼓作為兵舞、帗舞的節奏。

43、凡是小舞,有帗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幹舞,有人舞。

44、凡小舞,有帗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幹舞,有人舞。

45、案《樂師》有帗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幹舞,有人舞也。

46、凡舞,有帗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m o)舞,有幹舞,有人舞。

47、樂師還教國子小舞,其目有:帗舞、羽舞、皇舞、旄舞、幹舞、人舞。

48、帗舞》用來祭祀社稷,舞者執全羽或五彩繒而舞。

49、凡舞,有帗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幹舞、有人舞、教樂儀。

50、帗舞:參見《地官 鼓人》第3節注。

51、釋曰:此樂師教小舞,即下文帗舞已下是也。

52、周禮 春官 樂師】凡舞,有帗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幹舞,有人舞。

53、設樂師掌國學之政,教國事小舞;凡舞,有帗舞、有羽舞、有皇舞。

54、教國子小舞,凡舞有帗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幹舞、有人舞。

55、周官》曰:樂師掌教國子六舞,凡舞有帗舞,有羽舞,有旄舞,有幹舞。

56、兵舞、帗舞:據鄭《注》,兵舞,謂以幹(盾牌)戚(斧)為舞具,執之以舞。

57、小舞者,謂年幼小時教之舞,其舞即帗舞、羽舞、皇舞、旄舞、幹舞、人舞也。

58、帗舞者,析五彩繒,若漢靈星舞子所持是也。

59、小舞是西周貴族子弟跳的六種祭祀舞,它包括《帗舞》、《羽舞》、《皇舞》、《旄舞》、《幹舞》和《人舞。

60、凡是祭祀各種各樣的小神,就要擊鼓作為兵舞、帗舞的節奏。

61、帗舞者,析五彩糹曾,若漢靈星舞子所持是也。

62、兵舞、帗舞:據鄭《注》,兵舞,謂以幹(盾牌)戚(玉斧)等兵器為舞具,執之以舞。

63、周代的雅樂中除了上述的《六代舞》,還有《六小舞》,它們是《帗舞》、《羽舞》、《皇舞》、《旄舞》、《幹舞》、《人舞。

64、周有六舞:一曰帗舞,二曰羽舞,三曰皇舞,四曰旄舞,五曰幹舞,六曰人舞。

65、蠟祭的時候,樂隊吹短笛(籥)、打土鼓,並且要演出《兵舞》和《帗舞

66、今此小神等,若義近山川者舞兵舞,義近社稷者舞帗舞,故六舞之中唯言此二舞而已。

67、今此小神等,若義近山川者舞兵舞,義近社稷者舞帗舞,故六舞之中唯言此二舞而已。

68、周官》:舞師掌教兵舞,帥而舞山川之祭祀;教帗舞,帥而舞社稷之祭祀;教羽舞,帥而舞四方之祭祀。

69、的異體字,因此認為帗舞是執全羽而不是執彩繒。

70、教兵舞帥而舞山川之祭祀,教帗舞帥而舞社稷之祭祀,教羽舞帥而舞四方之祭祀,教皇舞帥而舞旱暵之事。

71、舞師掌教兵舞,帥而舞山川之祭祀;教帗舞,帥而舞社稷之祭祀;教羽舞,帥而舞四方之祭祀;教皇舞,帥而舞旱敔之事。

72、舞師,掌教兵舞,帥而舞山川之祭祀;教帗舞,帥而舞社稷之祭祀;教羽舞,帥而舞四方之祭祀;教皇舞,帥而舞旱暵之事。

73、舞師,掌教兵舞,帥而舞山川之祭祀;教帗舞,帥而舞社稷之祭祀;教羽舞,帥而舞四方之祭祀;教皇舞,帥而舞旱暵之事。

74、帗舞者,全羽;羽舞者,析羽;皇舞者,以羽冒覆頭上,衣飾翡翠之羽;旄舞者,犛牛之尾;幹舞者,兵舞;人舞者,手舞。

75、帗舞者,全羽;羽舞者,析羽;皇舞者,以羽冒覆頭上,衣飾翡翠之羽;旄舞者,犛牛之毛;幹舞者,兵舞;人舞者,手舞。

76、包括《帗舞》(執長柄飾五彩絲綢的舞具而舞)、《羽舞》(執鳥羽)、《皇舞》(執五彩鳥羽)、《旄舞》(執旄牛尾)、《幹舞》(又叫《兵舞》,執盾。

77、帥而舞山川之祭祀,教帗舞;帥而舞社稷之祭祀,教羽舞;帥而舞四方之祭祀,教皇舞;帥而舞旱嘆之事,凡野舞,則皆教之。

78、六小舞》包括:執道具的舞蹈《帗舞》、執鳥羽的舞蹈《羽舞》、執牛尾的舞蹈《旄舞》、盾牌舞《幹舞》、插羽飾或執雉尾的舞蹈《皇舞》、徒手舞蹈《人舞》。

79、言皇是鳳皇之字,明其羽亦五採,其製亦如帗舞

80、言皇是鳳皇之字,明其羽亦五採,其製亦如帗舞

81、此與鄭注周禮帗舞義絕殊,葢許君周禮作翇舞,與鄭司農說同,見羽部。

82、祭祀社稷用帗舞,祭祀四方用羽舞,旱暵之事用皇舞,夷樂、散樂、賓客之燕樂用旌舞(或說用之闢雍),祭祀宗廟用人舞,祭祀山川用兵舞,為武舞。

83、不從司農者,若今者可以言古,以漢時有靈星舞子持之而舞,故知帗舞亦析五色繒為之也。

84、六小舞包括:羽舞,執白色羽毛而舞;皇舞,將羽毛覆於頭部,肩上披翠羽;幹舞,執盾牌而舞;人舞,徒手而舞;《帗舞》,執長柄飾五彩絲綢的舞具而舞;旄舞,手執犛牛尾裝飾的旗幟而舞。

85、凡舞有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幹舞,有人舞【(鄭玄注)鄭司農雲:帗舞者,全羽;羽舞者,析羽;皇舞者,以羽冒覆頭上,衣飾翡翠之羽;旄舞者,犛牛之尾;幹舞者,兵舞;人舞者,手舞。

86、長此俗躋仁壽,衢歌徵南畝之祥,所期歲兆豐綏,帗舞肅北墉之祀。

87、者,先鄭意,以《司常》有全羽為旞,析羽為旌相對,即以此帗舞為全羽,羽舞為析羽相對解之。

88、羽人綰舞,又名帗舞、皇舞,有文,武之分,它可以讓每一分藥液,都發揮到最完美的狀態,更容易融合,成丹,堪稱煉丹術中的極品。

89、帗舞者,析五彩繒,若漢靈星舞子所持是也;羽舞者,析羽也;皇舞者,雜五彩羽如鳳凰色,持之以舞也;旄舞者,犛牛之尾也;幹舞者,兵舞,持盾而舞也;人舞者,無所執,以手袖為威儀也。

90、周官》制祭祀之法,則有靈鼓以鼓之,有幬帗舞以舞之,有太簇、應鐘、《咸池》以極其歌舞之節,此樂文之備也。

91、帗舞者,析五彩繒,若漢靈星舞子所持是也:羽舞者,析羽也;皇舞者,雜五彩羽如鳳凰色,持之以舞也:旄舞者,犛牛之尾也;幹舞者,兵舞,持盾而舞也:----------------------- 頁面人舞者,無所執,以手袖為威儀也。

92、今按:五色,當以所用之器言之,若帗舞之列五採繒,皇舞之析五采羽,璧翣之垂五采羽,皆五色也。

93、祭祀日月星辰,主祭的要虔誠禱告,然後把牲畜放於柴上燒烤,讓星辰享受,同時在樂隊伴奏下,多人組成的舞隊手裡拿著羽毛或者彩色布繒編織的舞具跳起帗舞

94、周代祭祀社稷的活動是十分隆重而熱烈的,祭祀時要敲擊一種名叫靈鼓的六面鼓,要跳一種叫做帗舞的舞蹈,即由領舞者手持一柄系有五色繒的舞具而領眾共舞。

用「人舞」造句,人舞例句171條

1 帗舞 羽舞 皇舞 旄舞 幹舞 人舞。2 包括帗舞 羽舞 皇舞 旄舞 幹舞和人舞。3 鴿舞於空中,人舞於台上,究是人舞還是鴿舞呢?4 者,兵舞 人舞者,手舞。5 六舞,劍舞,人舞!6 人舞 是徒手舞。7 人舞論天舞論。8 舞有六種 帗舞 羽舞 皇舞 旄舞 幹舞 人舞。9 按,謂下文帗舞 羽舞 皇舞...

用「兵舞」造句,兵舞例句147條

1 無干舞,但有兵舞。2 舞師掌教兵舞。3 者,兵舞 人舞者,手舞。4 幹舞者,兵舞也。5 無兵舞,但有幹舞。6 兵舞身旁,兵南趕緊扶住兵舞,想要將她拉起來。7 兵舞 帗舞 據鄭 注 兵舞,謂以幹 盾牌 戚 斧 為舞具,執之以舞。8 放棄兵舞,和兵舞道歉。9 有兵舞,有幹舞,有羽舞,有旄舞。10 幹...

用「字舞」造句,字舞例句216條

1 舞有健舞 軟舞 字舞 花舞。2 即有健舞 軟舞 字舞 花舞 馬舞。3 按 花舞 即 字舞。4 唐代分 健舞 軟舞 字舞 花舞 馬舞。5 樂府雜錄 舞有字舞,以舞人亞身於地布成字也。6 字舞 以舞人亞身於地,布成字也。7 字舞 以舞人亞身於地,存成字也。8 此外還有大型的字舞 花舞 馬舞 獸舞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