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希覯」造句,希覯例句73條

發布 2023-05-20 06:30:14 閱讀 1210

1、希覯:罕見,少有。

2、注釋】 希覯:罕見。

3、舍人曰:希覯也。

4、情途希覯之品。

5、此亦目之希覯

6、美人豪傑,亦甚希覯

7、是亦足為希覯矣。

8、實明醫之希覯也。

9、二十年前則甚希覯

10、而舊本希覯,僅獲新書。

11、斯非希覯之一奇歟!

12、唯王、謝諸賢筆,尤為希覯

13、美哉山河,真人世所希覯也。

14、四眾跂觀灑然希覯

15、乃父祖子孫,後先相繼,海內希覯也。

16、這在當今文化界畢竟希覯

17、若袁氏書,則尤所希覯者也。

18、知彝尊未見其書,為希覯之本也。

19、今此鈔帙僅存,亦可雲希覯之本矣。

20、此古大臣折節高風,今世希覯者也。

21、羨茲不昧人,千古成希覯

22、校讎無副,而袁氏紀尤所希覯

23、如雪剛腸希覯,一擊疾誅雙醜。

24、而是書所載故實,亦皆未嘗引據,則希覯可知矣。

25、周視室內,金玉之彝器映帶左右,舉為朱所希覯

26、物無美惡,希覯為珍;婦少妍媸,乍親必美。

27、而稱職者希覯,是連坐法不可不嚴也。

28、驗其版式紙色,確為宋槧,誠希覯之珍笈。

29、殘編蠹蝕,幾佚倖存,亦可雲希覯之秘笈矣。

30、然其梟將畫臣,皆古今之所鮮有,歷代之希覯

31、古奇觀》,還可以推見那希覯的《明言》《通言》的大概。

32、碑文完好,字型樸茂,亦希覯之物,自來金石家未著錄。

33、此本為吳縣惠棟所藏,蓋亦希覯之笈矣。

34、至於境界廖廓,鋪張壯麗,人物纖妍,種種具備,豈非宇宙間希覯哉!

35、千岩競秀,萬壑爭流,美哉河山,真人世之希覯

36、孟起上籌國是,下顧懿親,恩誼之殷,實所希覯

37、即為解衣露腹指其痛所,始知膏藥粘牢之故,此甚希覯

38、以親見親聞,而記於記憶尚新鮮之際,在原始史料中,所希覯也。

39、而仕宦至宰輔,高年廑聖眷,此尤人情之至榮,今昔之希覯也。

40、是其豐裁峻厲,而不肯矯激以騖名,在明季尤為希覯

41、之令行已數年,而稱職者希覯,是連坐法不可不嚴也。

42、末藥止其處,少頃復從口中吐出,身亦不倦,亦事之希覯也。

43、匠即為解衣露腹指其痛所,始知膏藥粘牢之故,此甚希覯

44、乃保舉之令行已數年,而稱職者希覯,是連坐法不可不嚴也。

45、已而,相國得政,次第推轂予與昆溟入吏部,此等事皆近世所希覯也。

46、有道而善談者,人生希覯,是當時就日招,以備開聾啟聵之用者也。

47、蓋天天篤生聖人,巨集一統之業,肇開創之模,自古以來,實為希覯

48、有道而善談者,人生希覯,是當時就口招,以備開聾啟聵之用者也。

49、闤闠層列,百貨山積,凡希覯之物,會城所未備者,無不取給於此。

50、昔華中甫真賞齋有宋百六十卷本《臨川集》,見豐人翁《真賞齋賦》,而義門何焯氏在國初既言其不可覯,則其為希覯之笈亦可知也。

51、迺予所作,時寓規諷,上不以為罪,猶見錄也,豈非詞垣盛事,儒臣希覯也哉!

52、朱彝尊跋咸淳《臨安志》,歴數南北宋地志,不及是記,知彝尊未見其書,為希覯之本也。

53、第恨奇方未廣,明醫希覯,無能俾天下黎民無恙,此心恆歉歉然,願為而未逮也。

54、此亦目之希覯,書所未載,予臆度之,由筋軟不能束骨所致,故行動則偏斜扭墜也。

55、嘗講法華經,至多寶塔品,空忽現寶塔於座前,一如經言,四眾跂觀,灑然希覯

56、其深水道時時變遷,忽在此股,忽在彼股,有時竟至數股同時淤塞,逼令航行暫時停止,亦非希覯之事也。

57、頃者,士氣日就茅靡,人心日見頹喪,毋論裂麻還詔事不敢為,即伏閣犯顏亦雲希覯(g u。

58、靈水,上天自降之澤,如上池、天酒、甜雪、香雨之類,世或希覯,人亦罕識,乃仙飲也。

59、予生幸以空空鄙夫,遭際聖師,提挈年久,賴寸天不障,忽睹堂室,乃知今世之遇,幹古希覯也。

60、況小說初刻,多有序跋,可借知成書年代及其撰人,而舊本希覯,僅獲新書,賈人草率,於本文之外,大率刊落。

61、其餘當然是出於《喻世明言》及《警世通言》的了,所以現在借了易得的《今古奇觀》,還可以推見那希覯的《明言》《通言》的大概。

62、然其梟將畫臣,皆古今之所鮮;有歷代之希覯,彼能任其才而用之,聽其言而察之,故兼天下而有帝位也。

63、及遭遇聖明,眷倚彌篤,寵以賓師之禮,委以心膂之託,渥恩殊錫,豈獨本朝所無,求之前史,亦所希覯

64、然其嫋將畫臣,皆古今之所鮮;有歷代之希覯,彼能任其才而用之,聽其言而察之,故兼天下而有帝位也。

65、道藏》中《文子》,雖非真書,而為當世希覯,其未經竄亂,而可以是正今《鴻烈》之書者不少,未始非讀《淮南》之一助也。

66、然其嫋將畫臣,皆古今之所鮮;有歷代之希覯,惟能任其才而用之,聽其言而察之,故兼天下而有帝位也。

67、今集中載此文在《送王俊甫序》後、《劉子敬吟卷序》前,知之振未見此集,則亦希覯之本,不以殘闕廢矣。

68、又三年辛丑,而陸之同邑張以誠舉狀元,適值一甲子,陸喜甚,以年弟帖投之,雖屬戲劇,然實清朝所希覯者。

69、況小說初刻,多有序跋,可借知成書年代及其撰人,而舊本希覯,僅獲新書,賈人草率,於本文之外,大率刊落,用以編錄,亦復依據寡薄,時慮訛謬。

70、況小說初刻,多有序跋,可借知成書年代及其撰人,而舊本希覯,僅獲新書,賈人草率,於本文之外,大率刊落;用以編錄,亦復依據寡薄,時慮訛謬,惟更歷歲月,或能小小妥帖耳。

71、凡初入聖流,一間未達,覷之不破,語之未悟,心思未通乎性命,不知其神之所以神,學術未貫乎天人,不知其化之所以化,委於天道之難知,希覯通玄之上士。

72、皇帝內廷供奉的畫家應命而作,圖畫便成為目的,旨在迎合皇帝的癖好,除非皇帝的胸襟甚寬,鑑賞力甚高,而畫家的技巧又極高明,否則不可能有佳作產生,正如承旨奉和之詩,希覯名篇。

73、上捲論齒衄生生子曰:有侄女十歲,因毀齒動搖,以苧麻摘之,血因出不止,以小瓦盆盛之,一日夜積十一盆,用末藥止其處,少頃復從口中吐出,身亦不倦,亦事之希覯也。

用「依希」造句,依希例句282條

1 依希,你給我講講南依希的事吧。2 不過,誰叫她是南依希,也,幸虧她是南依希。3 那我是在和南依希說話,南依希是你吧?4 依風哥,看到依希沒?5 南依希喜歡付城堡,南依希要當包子西施,哈哈。6 那何依薩r 依希,開!7 依希,這樣行嗎?8 依希連聲讚嘆。9 臨走,依風揉揉依希的劉海,吩咐。10 依...

用「希世」造句,希世例句290條

1 然高才世希,集作希世。2 或笑訓希世 希世 迎合世俗。3 時施宜,希世 希世 迎合世俗。4 希世 世所罕有。5 希世而行 希,望也。6 希世而行司馬雲希,望也 所行常顧世譽而動,故曰希世而行也。7 希世而行 趨世而行。8 希代寶 希世之寶。9 漢書 音義 希世,隨世也。10 希世 迎合世俗。11...

用「希仙」造句,希仙例句191條

1 以此入道,道不難入 以此希仙,仙不難希!2 欲希仙乎,希名乎?3 希仙聽了,不勝欣羨。4 希仙問他買賣何如?5 見過凌希仙友。6 可是凌希仙友?7 畏死而希仙者。8 蘇希仙為兄,陳子仙為弟。9 希仙過去想扳倒他的身子,那知他的力大無窮,休想動得分毫,他卻伸下手來,想抓希仙,希仙連忙躲過。10 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