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師謨」造句,師謨例句113條

發布 2023-05-20 05:54:14 閱讀 3925

1、又稱師謨脅羅漢。

2、徐師謨也出言說道。

3、楊師謨修觀享壽驗?

4、徐師謨忙上前,扶起李建成。

5、徐師謨針鋒相對的道。

6、徐師謨還真不在他眼裡。

7、太子舍人徐師謨如是說。

8、師謨脅羅漢(付法藏雲。

9、徐師謨走後不久,韋挺又來求見。

10、徐師謨苦口婆心地勸著。

11、徐師謨:唐武德年間為太子舍人。

12、徐師謨頓時滿是沉重的道。

13、太子舍人徐師謨勸之據城舉兵。

14、駑質愧庸昧,師謨幸遵詳。

15、徐師謨讓韋挺吵的實在心煩。

16、太子舍人徐師謨勸說他占領京城,起兵謀事。

17、太子舍人徐師謨結結巴巴地說道。

18、喬校尉與徐師謨交好,前段時間,他見徐師謨神態嚴肅,心事很重,以為他發生了什麼不愉快的事情。

19、太子舍人徐師謨顫抖的聲調在大殿中迴響。

20、李建成一愣,旋即明白徐師謨的意思。

21、李元吉望了過去,卻見是太子舍人徐師謨

22、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四人先後趕來。

23、徐師謨的言外之意,在座的幾人都明白了。

24、當即派人叫來太子舍人徐師謨一道商議。

25、太子舍人徐師謨提議,乾脆起兵,趁天子不在把京師佔了。

26、徐師謨不甘心,但他知道,太子比他更不甘心。

27、徐師謨默然無語,大帳內,死一般的沉默。

28、他招呼了韋挺、徐師謨一聲揚鞭遠去。

29、徐師謨:裴寂是寂寞的寂,哥是寂寞的寞!

30、合州刺史楊師謨得夢修慶林觀享壽九十事。

31、難道徐師謨不是二五仔,而是乙個腦殘?

32、韋挺、徐師謨是一頭霧水,表示想不明白。

33、徐師謨是他麾下的舍人,但幹的卻不是舍人幹的事情。

34、此事若是讓李淵知道,或者傳揚開來,徐師謨是難逃一死。

35、合州慶林觀尊像驗:《七籤》本題《楊師謨修觀享壽驗。

36、站在李元吉身邊的三人正是徐師謨、趙弘智、李綱。

37、徐師謨對此表示贊成,但卻遭到了魏徵和趙弘智的強烈反對。

38、徐師謨同意李建成的想法, 但他也提出君心難測,應有所防備。

39、另一頭徐師謨已經找上了爾朱煥與喬公山。

40、一套冷嘲熱諷下來,將徐師謨的臉色刺的湛青。

41、徐師謨偷偷瞄了李建成一眼,心中戰戰兢兢,不知該如何是好。

42、其後師謨累典符竹,日深渥恩,凡一十一郡, 享壽九十焉(大中年。

43、不由自主後退了兩步,李建成在徐師謨的扶持下,這才站穩了。

44、徐師謨一雙手伸在木盆裡,細細地搓揉著一塊錦帕。

45、彷彿聽見徐師謨心中所想,李建成悠悠嘆息了一聲,睜開眼皮。

46、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趙弘智五人便是其中最忠於李建成的。

47、刺史楊師謨,夢太上示現,而左目有淚痕,乃巡謁諸觀, 朝禮功德。

48、當初楊文幹事敗後,韋挺,以及太子舍人徐師謨曾勸李建成佔據京城,發兵起事。

49、隨即又命人去請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四位心腹一同議事。

50、是喬公山校尉與太子麾下的舍人徐師謨喝酒的時候無意間聽到的。

51、這酒喝高了,徐師謨自己激動的說了起來,說他即將成為從龍之臣。

52、偌大的皇宮門口,冷清的只有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趙弘智幾人而已。

53、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趙弘智幾人就算對李世民恨之入骨,也不敢說這話。

54、叔玠、玄成、弘智,你們三個留下來,有韋挺、師謨陪我南下足矣。

55、徐師謨勸太子向皇上請求統領大軍,東征王世充,不過李建成覺得茲事體大,有些猶豫。

56、尤其是為李建成辦事,對類似情況特別敏感的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幾人。

57、得李建成這以認可,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神色先後都變得萬分凝重。

58、師謨勸他就此起兵,詹事主簿趙弘智諫勸建成減損車駕服用之物,輕車前往認罪。

59、楊師謨修觀享壽驗合州慶林觀,多年摧朽,殿宇不修,穿漏尤甚,雨滴太上尊容。

60、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那嚴肅的表情頓時僵硬在臉上,凝聚成乙個囧字模樣。

61、惟見太子李建成悶悶不樂,寒臉掛霜,太子舍人徐師謨小心翼翼將他扶上車子。

62、幕僚們開始七嘴八舌地獻計:太子舍人徐師謨提議,乾脆起兵,趁天子不在把京師佔了!

63、李超卻對這個徐師謨毫不理踩,太子賓客可不是太子屬官,那是相當於太子老師了。

64、趕到東宮的時候,魏徵發現就等他乙個了:王珪、韋挺、徐師謨、趙弘智都在。

65、太子舍人徐師謨的意見是佔據京城,父子死磕;詹事主簿趙弘智的意見則是放棄抵抗,父子和解。

66、李建成被控制了起來,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趙弘智這些李建成的心腹幕僚自然也是如此。

67、徐師謨聽得心頭火起,怒瞪了魏徵一眼,在這當頭,也沒有精力與他爭辯,將火氣強壓了下去。

68、太子舍人徐師謨(m ,音磨)勸李建成據城起兵,詹事主簿趙弘智勸李建成輕車簡從,前往認罪。

69、趙弘智先生,徐師謨先生,李綱先生,這個段志玄的同夥亦是異常難纏,咱們四人合力料理此人。

70、即便是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也不得不承認,比起人才,太子黨著實要遜色秦王黨許多。

71、沉默了好一會兒,王珪、韋挺、徐師謨依舊得出原來的結論,靜觀其變,繼續等待。

72、徐師謨笑著領命,先將情況通知給了爾朱煥、喬公山,讓他們做些準備,隨即去清算鎧甲的數額了。

73、趙弘智聞言氣的鬍鬚發抖,手指著徐師謨卻是說不出話來,這個年代是最討厭背叛之人的。

74、太子舍人徐師謨如果不是腦子裡全是稻草的話,那他也肯定是李世民的死士,司農卿宇文穎同上。

75、李建成在王珪與徐師謨的建議下,已經同意立即轉運那批鎧甲往北,運到距離長安遠一些,可靠的地方。

76、聽著大帳外嘈雜的腳步聲,徐師謨苦笑,搖頭,事己至此,大唐回天乏力,除了陪太子殉葬之外,別無選擇。

77、太子舍人徐師謨告訴李建成,讓他佔據長安城,索性和李世民幹到底,徹底解決兩府之間的恩恩怨怨。

78、心腹有各種各樣的,李建成的核心心腹便是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四人,他們都有過人的才智。

79、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趙弘智五人也松了口氣,能夠為李建成頂罪,也就意味著李建成並無異樣。

80、東宮裡,太子舍人徐師謨勸太子李建成向皇上請求統領大軍,東征王世充,李建成覺得茲事體大,扭扭捏捏,不敢答應。

81、其時上書之人有中書令封德彝、太子舍人徐師謨、詹事主簿趙弘智、太子洗馬魏徵等二十八位朝中大臣。

82、這時,形勢驟變,少帥一把長刀,輕鬆揮灑地應對著徐師謨、趙弘智兩大劍手,如此難得實戰練兵機會怎能放過?

83、太子舍人徐師謨、中書令封德彝等十幾位大臣跪地痛哭,而鐵骨錚錚的魏徵更是不顧高祖陰沉的臉色據理力爭。

84、原太子舍人徐師謨、中書令封德彝及太子中充王珪等李建成的死黨,應斬草除根,乙個都不留下。

85、恢巨集的皇宮門口,只有幾許士兵往來巡邏,王珪、魏徵、韋挺、徐師謨、趙弘智便站在皇宮門口,街面上顯得格外冷清。

86、少帥彷彿忘記對方是敵方,竟將自己學得零碎招式一一使出,檢驗實戰效果,將徐師謨、趙弘智兩人戲耍臉色發青。

87、從太子舍人徐師謨這樣的高層白領到郎將爾朱煥和校尉橋公山這樣的藍領工人,真是應有盡有啊!

88、而與此同時,太子東宮的一間密室裡也燈火通明,太子舍人徐師謨、、中書令封德彝等幾位朝中大臣赫然在座。

89、太子舍人徐師謨勸之據城舉兵;詹事主簿趙弘智勸之貶損車服,屏從者,詣上謝罪,建成乃詣仁智宮。

90、李建成的手上,本來有五十萬石糧食,隨著賑濟災民,發放軍餉,已經所剩無幾,前幾日,他讓心腹徐師謨查過,存糧只有十萬石!

91、原太子舍人徐師謨、原中書令封德彝及原太子中充王珪等李建成的死黨,應斬草除根,乙個都不留下。

92、不能改制易法,寵任兄弟,而乃師謨申商,諮謀趙高,自幽深宮,委政讒賊,身殘望夷,求為黔首,豈可得哉?

93、李淵聽罷暗暗點頭:這兩年建成不但穩重了許多,事理分析也更加周詳,看來魏徵與徐師謨輔佐有方,不負朕之所望啊!

94、另外,感覺到自己在東都的力量不足,李建成還派出自己的得力助手徐師謨、趙弘智、李綱共同經營東都的諜間網路。

95、徐師謨、趙弘智、李綱三人應聲拔劍飛撲過來,沒想到三人看起來文質彬彬,卻也有一身高超劍術。

96、現如今徐師謨、韋挺意圖造反,趙弘智意圖解釋,而魏徵意圖請罪,四個人已經出了三種解決事情的方法了。

97、於是李淵陛下派人召建成太子來仁智宮,而這時候李建成的手下太子舍人徐師謨立刻跳出來鼓動他佔據長安,真的造反。

98、當然,除了上面那些倒霉鬼之外,東宮還有乙個倒霉鬼,太子舍人徐師謨,他前段時間因為攛掇太子殿下造反,被李淵陛下給咔嚓掉了。

99、理所當然的邊疆諸多大將都是他的人,而徐師謨坐的就是幫著李建成控制他們,聯絡他們,讓他們成為太子黨的人,而且以李建成為尊。

100、此時此刻一眾人哪有閒情吃飯,王珪、徐師謨、趙弘智三人六神無主的坐著,韋挺依舊乙個勁的自責。

101、太子舍人徐師謨勸他佔據京城,發兵起事;詹事主簿趙弘智則勸他免去太子的車駕章服,摒除隨從人員,到李淵那裡去承認罪責。

102、東宮顯德殿上太子李建成已經得到竇軌被皇帝收押的訊息,於是招來趙弘智、徐師謨、魏徵等一干幕僚臣屬商議將來益州總管的人選。

103、想想看,東宮剛剛牽扯到謀反這麼大的事情裡面,太子舍人徐師謨被咔嚓掉了,但是身為太子洗馬的魏徵什麼事情都沒有,這說明了什麼?

104、不能改制易法,寵任兄弟,而乃師謨申商,諮謀趙高,自幽深宮,委政讒賊,〔《史記》李斯上書二世曰:能明申韓之術,而修商君之法。

105、我還以為是李綱、竇軌,或者是裴世矩、鄭善果所言,要不就是友賀德仁、魏徵、王珪、徐師謨、歐陽詢等人出的謀劃,真沒料到是你。

106、李淵因為此事涉及太子,不忍懲治他,便招來太子身邊的幾位親近之人,如王珪、魏李淵為子世民祈去疾造像記徵、徐師謨等人,想殺他們以減輕太子之罪。

107、高祖因建成為首謀,不忍加以劾治,便下詔逮捕王王圭、魏徵及左衛率韋挺、舍人徐師謨、左衛車騎馮世立等東宮官員,想殺掉他們以減輕太子的罪過。

108、太子宮事務管理官徐師謨,慫恿李建成佔據京師,背叛老爹;太子宮總管府秘書官(詹事主簿)趙弘智,建議李建成單人匹馬,衣帽簡單,不帶衛士,晉見老爹請求恕罪。

109、而這位趙弘智,也曾經在楊文乾事件之中,堅持抨擊了太子舍人徐師謨的佔據長安,直接造反的坑爹主意,而是一力主張李建成去仁智宮向李淵陛下請罪。

110、東宮太子處,徐師謨、趙弘智、魏徵等等謀士齊聚一堂,齊王李元吉坐了首位,只見他面帶笑容,這是他自李建成被囚禁在仁壽宮以來,臉上首次露出的笑容。

111、太子宮事務管理官(太子舍人)徐師謨慫恿李建成佔據京師,背叛老爹;太子宮總管府秘書官(詹事主簿)趙弘智建議李建成單人匹馬,衣帽簡單,不帶衛士,晉見老爹請求恕罪。

112、胡亥少習克薄之教,長遵兇父之業,不能改制易法,寵任兄弟,而乃師謨申、商,諮謀趙高,自幽深宮,委政讒賊,身殘望夷,求為黔首,豈可得哉?

113、太子舍人徐師謨勸他關閉長安城舉兵反叛,詹事主簿趙弘智卻別出心裁地建議他穿戴簡單,坐一輛舊馬車,不帶衛士,直接到皇上那裡請罪,這樣興許還會有救。

用「典謨」造句,典謨例句244條

1 謨 典謨,此指 舜典。2 典謨 尚書 中 堯典 舜典 大禹謨 皋陶謨 等篇合稱典謨,後泛指儒家經典。3 典謨 尚書 中 堯典 舜典 大禹謨 皋陶謨 的並稱。4 謨珏法 謨,典謨。5 始載典謨 典謨,對 尚書 中 堯典 舜典 與 大禹謨 皋陶謨 等篇的並稱。6 典謨 尚書 中 堯典 舜典 大禹謨 ...

用「三謨」造句,三謨例句143條

1 三謨 尚書 中有 大禹謨 益稷 皋陶謨 被稱為三謨。2 訓謨,謂三謨 伊訓 諸書。3 典 謨 指 尚書 中的 堯典 舜典 大禹謨 皋陶謨 和 益稷謨 共稱為二典三謨。4 訶哩三謨婆羅門。5 典 謨 指 尚書 中的 堯典 舜典 大禹謨 皋陶謨 和 益稷謨 並稱為二典三謨,是儒家王道思想的重要源泉。...

用「廟謨」造句,廟謨例句228條

1 廟謨 即廟謀 廟算。2 謨 計策 廟謨 朝廷的謀略。3 廟謨 朝廷決策。4 廟謨 國家決策。5 廟謨 猶廟謀,指朝廷大計。6 廟謨 朝廷的謀劃。7 議論廟謨,干戈兒戲。8 廟謨 朝廷的計策。9 其廟謨雄斷如是。10 明明廟謨,赳赳雄斷。11 盡是先生說廟謨。12 努力廟謨休用兵。13 明明廟謨,...